发展宝宝语言智能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发展宝宝语言智能游戏

  “汪汪——汪汪——”

  朵朵爸醒来一看时间,才七点。他不耐烦地起床一看,朵朵学狗爬呢,小嘴还一个劲儿地“汪汪”乱叫。

  “好不容易盼来周末,我以为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没想到一大早就让朵朵吵醒了。”朵朵爸对朵朵奶奶哀求道:“妈,您带她出门玩会儿吧。”

  朵朵奶奶无奈地说:“我也想带出去玩来着,可外边下雨了。”

  朵朵爸一看窗外,可不,雨还不小呢。

  听听都有谁

  游戏目的:让宝宝学会听声音,辨别不同的声音和内容,为说话作准备。

  游戏准备:录音机

  游戏方法:

  1.妈妈先把宝宝熟悉的人或动物的声音一一录下来,如爸爸、妈妈或其他亲人的讲话声,或者汽车的喇叭声、狗的叫声等。

  2.游戏开始时,妈妈按动录音机,逐一播放给宝宝听。

  3.然后让宝宝说出听到的什么声音。

  温馨提示

  不要选择太相像的两种声音,以免宝宝答错后有挫败感。如果宝宝答对了,记得要称赞宝宝。

  从这头到那头

  游戏目的:激发宝宝快乐情绪,刺激宝宝诉说欲。

  游戏准备:钥匙、铃铛,一条长绳子

  游戏方法:

  1.钥匙、铃铛串在一条长绳子上,把绳子的两端挂在房间的两头,高度80 厘米左右。

  2.让宝宝拿着铃铛、钥匙,从绳子一头滑到另一头,一边走一边告诉宝宝:“铃铛要到那一头才可拿出来,宝宝拉着它走到那头,它就和宝宝交朋友。”

  3.让宝宝练习在一条直线上行走,走不稳的宝宝由家长手牵着走。叮当叮当的响声伴随宝宝练习行走,带给宝宝快乐。

  温馨提示

  握住铃铛的感觉让宝宝有种掌控感。宝宝握着铃铛从绳子这头走到另外一头,到了地方可以把铃铛拿下来给宝宝玩一会,然后重复这个游戏。

  宝宝的汽车

  游戏目的:激发宝宝积极、愉快的情绪,刺激宝宝语言发展。

  游戏准备:一块平坦的场地,椅子,单人沙发,大凳子,纸盒箱等

  游戏方法:

  1.妈妈指导宝宝用双手扶着椅背,推着“椅子汽车”向前走。

  2.妈妈同时开一辆“椅子汽车”,与宝宝一起游戏,并引导宝宝边走边发出“嘀嘀嘀⋯⋯”的声音。

  3.待宝宝开“椅子汽车”比较熟悉以后,妈妈适当地增加难度,在宝宝的活动场地上用单人沙发、大凳子、纸盒箱等设置障碍物,让宝宝推着椅子绕过障碍物。

  温馨提示

  根据宝宝的水平和兴趣,可以逐步增加活动的难度,如适当增加长度,或让宝宝提议选什么做障碍物。选好障碍物可以教宝宝说出障碍物的名称。

  乌龟快点爬

  游戏目的:促进宝宝听力发展,培养宝宝手指灵活性。

  游戏准备:儿歌《大乌龟和小乌龟》VCD

  1.妈妈和宝宝一起看儿歌《大乌龟和小乌龟》VCD。

  2.一起用手指做“乌龟爬”的动作。妈妈先示范:把左手平放,中指微微翘起,做乌龟的头,其余4个指头碰触桌面,做乌龟的四肢。右手轻放在左手手背,当乌龟的壳。然后教宝宝学。

  3.宝宝学会了自己做的时候,妈妈念儿歌:“大乌龟,小乌龟,聚在一起成一堆,前面爬,后面追,一个一个爬进水,拉着妈妈一起走。”

  温馨提示

  妈妈千万不要因为宝宝没有按自己预期的肢体语言来表达,就认为他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或没有对自己做出反应。含蓄型宝宝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或回应大人的讯息时,并不能提供非常明确的线索。

  狗狗叫着跑

  游戏目的:提升身体运动能力,促进宝宝语言发育。

  游戏方法:

  1.妈妈和宝宝先坐在地上,然后妈妈对宝宝说:“我们一起来学小狗走路,好不好?”

  2.妈妈学小狗走路,四肢着地爬行,并引导宝宝模仿这个动作。

  3.给宝宝示范小狗的叫声,让宝宝模仿。

  4.妈妈和宝宝一起学小狗的动作,从房间的一边爬到另一边,比赛看谁爬得快。

  温馨提示

  由坐姿转换成四肢着地的爬行姿势,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粗动作发展练习。如果他无法顺利完成这些动作,妈妈可以协助宝宝完成,并适时给予鼓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