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伸向悬吊的玩具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手伸向悬吊的玩具

  目的:引诱孩子伸手,训练眼—手协调能力。

  方法:可在孩子的小床上悬挂一两件色彩鲜艳的玩具,高度让孩子伸手可及。在孩子睡醒时,拨动玩具,吸引孩子注意,或拿起孩子的小手去碰这些玩具,引导孩子伸出小手去抓这些玩具。拿给孩子一个玩具,放在孩子眼前15厘米处摇动逗引孩子伸手来抓住玩具。

  爱心提示:一开始孩子眼和手的功能是分开来的,眼睛看到的东西,孩子伸手不一定能抓到,也就是做不到眼看与手摸的统一。孩子要想积极投入生活,就得学会眼—手协调。看见一个东西之后,把手伸出去抓过来,这个动作就叫做“眼—手协调”。我们无法“教会”孩子眼—手协调,但孩子要学会眼—手协调的动作却需要我们的帮助。多次训练孩子做伸手动作,让孩子反复伸手来抓眼前的玩具,逐渐地他就能“判断”手与玩具的距离和方向了,为以后准确地伸手抓住玩具打下基础。

  据观察,孩子最早满1个月后(多数96天,最迟5个月),当玩具放入孩子的手中,他就会观看它,并且这一只手就会动来动去,有了要抓住它的愿望。而有的孩子可能会摇动玩具或能抓住玩具。满2个月后(多数111天,最迟6个月)孩子看到悬吊的玩具,能够向玩具方向伸手,但动作不协调,不能抓住玩具;而动作发育较好的孩子满2个月后(多数126天,最迟6个月)能用双手或单手抓玩具至少1次。不同的孩子手的精细动作技能发展有一定的差异,但发展步骤是有规律的,多数孩子3~4个月前看到玩具会手脚乱动,但拿不到玩具,5个月左右才能用一只手或双手抓起玩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