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开发--听这里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听这里

  目的:初步筛查听力是否正常,促进听力发展。

  方法:准备声音清脆悦耳的可发声、摇响或捏响的玩具,如摇铃、塑料娃娃或手表。

  在室内安静、孩子清醒、愉快时,不让孩子看见玩具,距孩子耳朵30厘米处摇铃或捏响玩具,让它发出轻柔悦耳的响声,让孩子听。或把走动的手表放在距孩子的耳朵10厘米处不动,让孩子听。或者扳动电源开关,发出“咔嗒”声让孩子听,看孩子是不是出现眨眼、皱眉、啼哭或停止啼哭、转头等反应。

  可先放在孩子一侧耳朵,再放在另一侧。如果孩子没有反应,可多次和孩子玩“听这里”的游戏,直到孩子出现上述反应。如果反复试验孩子都没有反应,就要引起注意,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做听力检测。

  爱心提示:新生儿能听得到声音吗?这个问题曾有许多争议。以往有专家认为“孩子刚生下来时都是耳聋的”。近代科学研究证明,在胎儿2个月时耳朵就开始发育了,到胎儿5个月时,耳朵已发育完全了。在胎儿13周时,母亲腹部附近响起铃声就会引起痉挛性胎动和胎儿眨眼反应,这说明在胎儿时已经产生听觉了,并有了听觉眨眼反射。

  研究还发现,孩子刚一出生就能听到声音。过去大家总认为新生儿怕声音,旧式的做法是,让新生儿的房间里静得没一点儿声音,走路也要小心翼翼,生怕弄出一点儿声音吓着新生儿。这种旧的做法是不对的。现代脑科学研究发现,孩子听到的所有声音都能促进他的大脑发育,让孩子聆听各种声音是早期开发儿童智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首先要给孩子一个有声的环境,不要限制家人的正常活动所产生的各种声音,如走路声、关开门声、流水声、洗漱声、扫地声、说话声等。除生活环境中存在的声音外,你还可以人为地给孩子创造一个有声的世界。可以让孩子听音乐,有节奏的优美的乐曲会给孩子安全感。给孩子买些有声响的玩具——拨浪鼓、八音盒、会叫的小鸟等让孩子玩耍。这些声音他们听到都会很高兴。孩子出生的第1年,听力的发展极为迅速。如果有计划地对孩子进行听觉专注力和分辨力等功能训练,将有助于促进孩子语言能力和音乐能力的发展,提高孩子的智商。

  研究也发现,孩子从一出生即有无条件的定向反射,当听到大的声音和看到颜色鲜艳的物体时,会自动地把眼睛转向它,或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但在出生的早期由于颈部肌肉缺乏力量,听到声音后还不能转头去寻找。新生儿期表现出来的是对声音的警觉,会转动双眼寻找声源。随着孩子颈部肌肉控制能力增强,当你把发声的玩具移动到孩子的另一侧发出声音,孩子不只是会用眼睛去寻找发出声音的方向,同时也会转头,所以也有人称孩子的头是自动天线,能自动地移动到最好的接收声音的方向。

  新生儿突然听到声音,会受惊哭起来,这并不是异常行为,这是孩子的一种无条件反射“惊跳反射”。突然受到强声刺激时,孩子会双臂伸直,张开手指,弓起背,头向后仰,双腿挺直,此反射在4个月消失。上述反应存在表示孩子有正常的神经反射。

  但是爸爸妈妈也要知道孩子的听觉器官是非常脆弱的,声音过大、噪声、拉扯孩子的耳朵都可能伤及孩子的听觉器官,所以,要让孩子避免接触噪声,如突然发生的过大的关门声、电视、收录音机的声音、打雷声、汽车鸣笛声等。放音乐需要有所选择,不宜选择过于吵闹的摇滚乐等,以免孩子的听觉器官受到伤害。

  根据孩子听到声音的反应,你可以初步检查孩子的听力是否正常。当孩子刚出生时,如果你在床的一尺外拍手,或声音突然发生并且太大,孩子会出现惊吓反应,会出现全身发抖,好像害怕一样,多数孩子出生10天(最早3天,最迟20天)会出现惊吓反应。听力正常的孩子在哭闹时听到铃声或拍手声会停止哭闹、动作减少,最早出生25天(多数40天,最迟50天)。孩子哭闹时听见音乐声特别是熟悉的音乐,会由哭闹转为安静,最早出生57天(多数65天,最迟75天)。孩子在安静时听到铃声,活动多起来,头或视线还会转向铃响一侧,最早出生52天(多数66天,最迟84天)。如果你站在孩子的后方,在孩子的视线之外说话,最早出生9天(多数21天,最迟2个月),孩子也会对你的说话声有反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