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给孩子最棒的礼物是啥?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父亲给孩子最棒的礼物就是爱他们的母亲

  展示男人如何去爱一个女人,也许是你能够给予女儿的最棒的礼物——为女儿树立了榜样,让她知道了应该期望得到男人的何种对待和爱恋。在培养儿子男子气概方面,父亲是最具影响力的模范。同理,女儿的女子气质的培养则受到母亲最深的熏陶。母亲应教给女儿女人在生活中的角色有哪些,如何扮演好这些角色,健康的女人气质应该是什么样的。在其他方面,母亲也会树立榜样,比如,如何爱一个男人,男人应得到什么程度的尊重,女人在婚姻中的角色是怎样。一位乐观、可靠、自信的母亲,在关于男人和男女关系方面,教给女儿更多积极、正面的东西。

  亚伯拉罕•林肯有句名言:“男人给予孩子最大的礼物,就是爱他们的母亲。”

  女儿在关注着你,想知道应该期望未来的男朋友或丈夫如何对待她。告诉你的女儿,她应该希望从别的男人那里得到尊重。我见过这样一些小女孩和年轻女性,生活中她们欣然接受别人的恶劣对待。男人对待妻子的方式,向女儿充分展现了未来生活中她应当希望得到男人怎样的对待和尊重。如果一位父亲展示给女儿的是,他将她的母亲视为值得被爱和尊重的女人,那么这个女孩将会盼望从丈夫(或男朋友)那里得到同样的待遇。相反,如果一位父亲表现出来的是对妻子的虐待和侮辱,那么女儿就会有这样的错觉:感觉自己嫁为人妇之后也理应得到这种对待。

  有一天,在每天的夏日单车骑行途中,我正躺在长椅上享受阳光。大约在离我45米远的地方,我就听到有人下坡朝我这边走来了。他们走近的时候,我看到一位年轻女孩正故意大踏步地往前走,她男朋友(我推测应该是)在她身后3米左右跟着。他俩都十七八岁或20出头的样子,女孩相当有魅力,男孩高高瘦瘦,刺有文身,胡子没刮,裤子下垂,内裤都露出来了。很显然,他俩在闹矛盾,两人一路边走边互相攻击。从我身边过去之后,在大约离我27米远的时候,我就听到男孩朝女孩骂脏话:“你应该庆幸,我没把你扔进水泥里,揍烂你的脸!”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到悲哀:是谁教给他们这么说话的?为什么这个女孩觉得自己应该被别人这样骂?难道她或他(或他们两个人)看到过自己的父亲或父辈有过这样的行为?抑或是他们的母亲允许他们被别人这样辱骂?

  为父专家肯•坎菲尔德博士认为:

  所有孩子生来都是单身(无论男孩还是女孩),他们对婚姻的第一印象都是从父母那里观察来的。他们在看着你们,记录着你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然而潜意识里,你们的儿子会问这样的问题:变身丈夫意味着什么?他们也在努力弄清所谓的女人到底是什么生物。因此,你们如何理解女人,给予女人哪些尊重,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女儿们同样也在监视着你们。在神秘的婚姻中,一方屈从于另一方是件可怕的事情;你们的女儿也同样会扪心自问:我的母亲在这段婚姻中生活得好不好?[14]

  女儿需要看到你每天都夸赞自己的妻子。你的夸奖,于妻子而言,胜过他人千言万语。妻子需要你不断提及她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在我们的文化中,妻子的角色常常是无须他人感恩、得不到赞扬的角色。你负责养家糊口,是家中的领导,而妻子作为一个母亲(养育孩子)和你的伴侣,给予了你最重要的支持。

  白立德,校园传道会创立人,曾说过:

  一个女人十几、二十几岁时漂亮,那是上天的恩赐。但是结婚多年以后,如果当她50、60甚至70岁时依旧美丽动人,这就要归功于她的丈夫——爱她、关心她、善待她。男同胞们,再看下你们的妻子,如果她因为某些原因看起来寒酸、忧郁、沮丧、气馁,那么请你站在镜子前,看一看让她变得如此狼狈不堪的罪魁祸首吧!学着用爱来滋润她的生活,也许不久以后,那张黯淡的面容将容光焕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15]

  每天在女儿面前对你的妻子说你爱她,拿出时间来赞美她的优点,告诉她你对她为你所做的一切心存感激。不要只是在她令你失望的时候妄加评论,要寻找机会,发挥上天赐予你的能力,抬升她的地位,根据上天的旨意,让她成为世上最伟大的女人。女儿看到你的所作所为,将会永记心间,认识到女人应该得到的待遇。

  正如本书中我们将会讨论到的一样,女儿将来会嫁给什么样的男人或受哪类人的吸引,父亲也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在此方面,莱曼博士这样描述父亲的作用:

  如果你像个流浪汉一样,行事懒散,总是控制、要求妻子,那么当你女儿受到她的约会对象同样的对待时,就不会觉得奇怪或不合情理。改变女儿对男人的看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善待你的妻子,就像你希望未来女婿对待你女儿那样。这种以身作则的做法往往会成为你实现自己愿望的最佳途径。儿女们希望看到爸爸把妈妈视为特殊对象认真对待,只有这样,女儿才能明白:她们值得被人尊重。[16]

  孩子很小的时候,每次全家人一起坐车,我都有意为妻子开车门,不过不是她那辆车。老实说,这似乎有点过于庄严、老套,现在很少会有男人这么做了。但是我想为儿子做个榜样,让他明白该如何对待女士;同时也想让女儿看看她应该期望男人怎么对待她。最主要的是,我希望他们看到,我对妻子的尊重和珍爱。如今,儿子会毫不犹豫地自觉为女士开门,女儿会期待男士为她开门,尊重她。有趣的是,女儿高中时,有一次停在了教室门口,等待身边的男孩们为她开门,大多数男孩并未受到过这种教育,当然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她一直等着,直到有个男孩跌跌撞撞地开了门,她边进教室边对他说谢谢,男孩顿时满脸困惑,教室的灯都打开之后他才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为你的妻子争取尊重。你要教育孩子尊重他们的母亲(即使你们已经离婚了),这一点至关重要。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我始终捍卫着妻子的荣誉,确保孩子们用尊重的语气和她讲话。我告诉他们:“她是我的妻子——不许你们对她没礼貌!”

  因为女孩子衡量女人价值的依据是她的母亲以及父亲对母亲的尊重,所以她必须尊重自己的母亲。尊重就像一株黑莓藤——如果它根基牢固,不管环境怎样不利,它都会生长。人心都是相互的,你尊重妻子,她也会尊重你。这份尊重会传到你女儿的身上,而你女儿又会传给她的女儿。请把你对妻子的尊重和爱作为礼物送给你的女儿吧!

  讨论和思考:

  父亲通过哪些方式影响女儿的生活?

  在女儿认识自我及其他男人的方式上,你的言语和行为起到什么作用?

  阅读本章之前,你知道这些影响吗?

  你将如何运用上天赋予你的权利有意去影响女儿的生活?记住: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会影响到她的生活。

   向其他父亲询问他们影响女儿生活的事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