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女性的语言特点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如果两个人性别、经验、价值观、领悟能力均不同,那么两人之间的交流将会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总体来说,女性的沟通技巧远远优于男性。就右脑的发展速度而言,女孩要比男孩快,因此女孩说话更早、单词量更大、发音更好,更早会读、记忆力也更好。另外,女孩的听力、视力、味觉、嗅觉也更发达,并且较男性更善于察言观色。这为女性,甚至年龄很小的女孩,提供了一项人际沟通技巧的优势,因为她能很容易地解读他人的肢体语言,而男性做不到。

  胼胝体是连接左右大脑的一束神经。女性的胼胝体较男性大,因此两边大脑同时运转得更好,交流也更加容易。磁共振成像以及其他大脑扫描研究表明,女性在言语交流过程中,左、右大脑在同时工作。当她停止说话的时候,通常会有一边大脑仍在运转,显示脑电波活动。相反,男人说话时,只有一边(左或右)大脑开启。而当他停止说话时,左、右大脑全部一片空白。[3]女性可以同时说话、感觉和思考,而男性一般做不到。这也同样归咎于大脑结构,男性生来就不能像女性那样左、右大脑同时有效运转。

  在生命的任何阶段,女性的词汇量都远远超过男性,她们每天使用的词汇通常是男性平均日用量的两到三倍。事实上,让我惊奇的是,无论是小女孩还是已婚女性都喜欢说话——她们倒是乐在其中呢。她们说话只是为了传达信息,交流感想,拉近彼此的距离,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她们喜欢谈论自己遇到的困难。女人跟男人讲话一般是在试着拉近距离,而男同胞们往往注意不到。女人跟男人讲话,表明她在邀请这位男士分享他的故事。女儿向你诉说她的担忧,未必是在寻求你的帮助,为她提供解决方案,而只是希望你做她的听客,问题由她自己来处理。这样她会感觉和你更亲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