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聆听才能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用她们的语言说话

  有效地与女儿交流,很重要的一步就是知道如何讲她想听的话。因为对女性来说,话语都是有含义的,她们十分重视别人对自己说的话,而且长时间不忘。

  女性的思维过程受到情绪和情感的影响,因此她们的思维方式与男人不同,往往是感性的,而非线性的。我们男人都是按照逻辑关系的进展(如果我们做了X和Y,那么结果会是X+Y=Z)来思考问题,而女性在同一时间可以想到很多不同的,有时是毫无联系的话题。男人会将思维和情感区分开来,但女人倾向于多层次思考问题,同时将许多无关的话题扯在一起。在正常女性的大脑中,有数十亿神经元突触连接,遇到错综复杂的超载信息时,这些突触连接将会同时活跃起来(至少从善于线性思维的男性角度看是这样的)。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正在和妻子(或女儿)说话,突然之间你就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了,因为她说的话题跟你们刚刚讨论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了。我常想妻子是如何将谈到的两个(或3个,或更多)不同的话题联系在一起的。她向我解释个中缘由时,我时常为其中的复杂性感到震撼。仅仅听到一个人的名字,她就能从当前话题朝完全不同的方向浮想联翩。

  如何聆听才能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与女性聊天,让她开心的最好方式就是聆听。很多女性朋友告诉我,她们心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自己关心的人(男性)能够全身心地关注她们,因为这样才能让她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价值。大多数男人将时间视为最宝贵的东西,我们腾出时间来与女儿交流,就足以证明她们在我们心中的重要地位。迄今为止,我一直专注于工作、电话、电视采访以及其他相关的事情,而这些时间我本应用来陪我所爱的人(妻子和女儿),听她们说说心里话。从这位女士的诉说中你就能体会到她的痛苦:“我多么希望爸爸肯花时间陪我聊天,了解我的梦想和愿望,但他却没有。”被忽视是一种极大的侮辱。你的冷漠传达给女儿的是:“你不足以引起我的注意。”如果我们忽视女儿,选择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面,那就证明在我们的心目中,任何事情都比她们重要。

  女人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这令许多男同胞们头疼。为了避免发生家庭冲突或争论,我们男人大都愿意牺牲一切,只愿我们的“城堡”(家)变成安宁静谧的绿洲。对我们来说,冲突是一种麻烦,甚至令人恐惧。但只有当滞留的问题、难题最终解决时,女人才能得到最大的宁静和安全,这是她们获得乐趣的一种方式。对家人和睦、家庭幸福的追求,要求她们尽快解决各种问题。如果她们坐视不理,事情将会一步步恶化,最终破坏甚至是摧毁家人之间的关系。

  为了让女儿明白你在倾听并在意她说的每一句话,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跟她聊天时,保持眼神的交流,这也许会很困难。并不是说你要咄咄逼人地盯着她,而是要时不时地注视着她,让她知道你在认真听她讲话。不管什么时候跟她聊天,都不要经常向她投去勉强无奈的眼神。

  第二,至少留出2/3的时间聆听,用剩下1/3的时间说话(这对大多数男人来说很容易)。然后用你自己的话重复她的观点,经常这样做可以让你确定自己已经明白了她的意思,以及谈话将会怎样继续。这可以确保你真正理解了她,而不是简单糊弄。我儿子的一位女性朋友曾经说过:“父亲们应该真正用心去聆听,而不要一味地教训他们的女儿。”

  第三,在她询问之前,不要提供解决方法。这也许是父女交流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男人乐于处理问题,更喜欢事事付诸行动,而非简单谈论。但是,请你记住,你的女儿善于在讨论中分析处理问题。在她描述某个问题时,经常能够自己想出解决的办法,从而确定下一步的行动。为了避免主动向女儿提供建议,有很多次我都将下嘴唇咬出了血。不过我也注意到,当女儿谈论某个问题时,我根本不需要试着帮她解决什么,很多时候都是她自己在说,然后自己想出了办法,临走时会对我说:“谢谢你的帮助,爸爸你真是太明智了!”

  第四,开诚布公,乐于解决你们之间的冲突。不要忽视这些问题,妄想它们会自行消失——这是不可能的。相反,冲突会不断恶化,更加难以处理。及时解决你们之间的问题,可以充分证明你对她的爱。

  写进她的心坎

  写信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交流方式。有些人从“看到”的讯息中捕捉到的信息比从听来的话语中得到的更多。即使女儿年龄很小,尚不识字,也会珍惜爸爸送给她们的便条或卡片。抽出时间写信给你的女儿,让她知道即使她不在你身边你仍然惦记着她。这是所有女性的愿望——自己不在时仍有人想念。

  我发现,写信是我与女儿实现交流的成功方式,尤其是当面沟通有障碍的时候,甚至短小的便条都十分有效。为什么女孩子总是喜欢相互间传纸条呢?嗯,我猜想她们是习惯了——现在她们只是发短信。你一定懂得!事实上,如果你比我善于运用高科技,可能会给她发短信,让她知道你在想她。每天通过短信给她一条忠告,也许她会觉得你很老套,但我敢打赌,她会每天盼着你的短信。

  给女儿写信的注意事项

  1.互相写信给对方——尤其是当面交流困难时。

  2.敞开心扉,彼此坦诚——将自己的感受写出来比说出来容易。

  3.在她上学之前,将手写的便条塞进她的午餐袋或背包里。

  4.在她生日或其他特殊节日里,向她发送电子贺卡(即使她仍和你一起生活)。腾出时间,写出你内心真实的想法。记住,女人更愿意“相信”印在问候卡上的话语。

  5.下次带她去特别的地方时,提前写(要手写)一封邀请函。

  6.将你喜欢她的地方一一写下来,用丝带包装好送给她。

  十几岁的女孩也只是听你唠叨一会儿,然后两只眼睛骨碌碌转几下,接着不耐烦地闭上,完全不在意你下面说什么。然而,信件就需要收信人“听”完你说的每句话,而且不会中途打岔。在信件中,所有可能歪曲你信息内容的微妙的非语言信号(面部表情、语音语调等)也都可以避免出现。我发现当女儿激素不稳定时,她就会找理由跟我争辩或闹别扭。谈话中,我声音的细微变化或一个原本无意的“眼神”都会在无形中分散她的注意力。当然,这会令她更生气,甚至跺脚,更不会听我解释。这其实也是女孩在与父母发生冲突时使用的一种对策,如果她们的情绪占了上风,那她们就赢了。她们想要得到某样东西,或至少迫使争论朝着有利于她们的方向发展时,也会使用这个办法,这成为了一种控制方式。一旦争论转向情感层面,她们就掌握了主动权。你的挑战就是要保持事件的逻辑性和目的性,这一点你必须要相信我——如果争吵演变成情感上的争论,那你注定要吃亏。

  凯尔茜(9岁时)的来信

  我的父亲:

  爸爸,您有为人之父应有的慈爱。

  您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您就是我头顶的屋檐。

  您保护着我,如同避风的港湾。

  您是全世界最慈祥的父亲,总是那么和善。

  您是我今生闻到的最甜美的花瓣。

  我爱您胜过万语千言!

  来自女儿凯尔茜的肺腑之言

  但是,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阅读来信。下次再有人给你发邮件或递给你一张便条,尽你最大努力不去查看。最终你会为它的难度感到惊讶——好奇心总能战胜你的意志力!我女儿几乎将我写给她的所有信件都保存起来了,还告诉我她仍然会经常拿出来读。

  一位女士告诉我:“我一生中,爸爸总共给我写过3封信(一封是写在我大学期间,另外两封是我成人之后写的),我一直将它们珍藏到现在。在我看来,爸爸们在言语表达方面远不如女孩。”

  信件可以帮助男人们传达一些他们害怕与人分享的信息(尤其是表达内心情感的讯息)。通过写信的方式我可以轻松地向女儿道歉,请求她的原谅,而与她面对面沟通时我却难以启齿。每次尝试着大声说出来时,都有如鲠在喉的感觉(这是我的一大性格缺陷)。

  女儿羞于当面与你沟通交流的一些话题,也可以通过信件或便条的方式告知你。又或许是她感觉你没有仔细听她讲话,便通过书写化解心中的愤懑(这也是许多女孩记日记的原因)。这么多年来,我收到孩子们很多信件和卡片,并将其中比较特别的夹在了《圣经》的封里中。另外,我也保存了很多别致的图画,都是凯尔茜小时候画的,装裱之后,挂在了办公室的墙上。有趣的是,每张画上都写着“爱我亲爱的爸爸”。情绪低落时,我就会用心逐个欣赏这些纯真的简笔画,心情立马就会好起来。

  甚至就在我撰写本书期间,有一天我从办公桌上拿起一本拍纸簿,准备做些笔记,无意中发现凯尔茜在拍纸簿后面偷偷地写下了“爱你,爸爸”。或许是她真的爱我这个父亲,也或许是她想尽力在此书中保持良好的形象故意这么做的吧。

  虽说口头交流是父亲跟女儿沟通的最佳方式,文字同样也是另一种父亲试着与女儿联系的备用方法。我发现在与女儿的交流过程中,此法甚是有效。

  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我建议你多选几种),最重要的是要继续试着与她交流,在她年幼时就开始,困难再多也要不懈地坚持。沟通良好,父女关系就会更好。

  讨论和思考:

  话语,尤其是父亲的话,能够直接说进女儿的心里。记住,她需要每天都听到肯定的鼓励,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

  每天她都会从外界接收很多垃圾信息,而你的话则可以覆盖所有。

  给你的女儿写信,一字不漏地告诉她你爱她什么。如果你喜欢运用现代化科技,那就每天给她发条手机短信,告诉她你爱她。

  每天有意跟女儿讲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