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永远渴望父亲的关心与肯定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父亲是女儿童年时的英雄,也是她青春期常常想推开的一面墙。他同时担任权限与规则的制定者和打破者的角色,同时又帮助女儿大胆冒险,冲破束缚,探索未知的世界。

                                                    ——迈克尔·格里安,《女孩的疑惑》

  我保存了一张女儿小时候的巨幅照片,她当时正在和我父亲一起参加茶话会。照片中的父亲身材高大、含蓄内敛、气派威严,正坐在一张迷你桌旁的小板凳上,假装喝着茶,头上戴了顶女式草帽,脖子里系着条长长的女用围巾。

  再冷酷的男人也会成为小女孩手中的玩偶,毕竟没有哪个父亲在女儿(们)将卷发器放在他头上的时候不乖乖地坐着,或者陪女儿玩玩具的时候不遵守女儿虚构的规则。拜女儿所赐,我早年就开始脱发谢顶了,小时候带她去像动物园这样的地方时,我会将她扛在肩上,而她常常用手抓住我的头发,生怕摔下来,结果把我的头发连根拔了出来。

  女儿初学厨艺的时候,不管饭菜多么难以下咽,爸爸们都会把它们全部吃光,吃完还不忘大加赞赏一番,连夸女儿厨艺精良。记得凯尔茜第一次做的饭大概是一份阿尔弗雷多套餐,除了面条筋道——不过也黏成了一团,其他的都很糟糕,吃起来还有股艾尔默胶水的味道,但我却请求她下次接着做,还告诉她我很喜欢吃。

  大多数女孩都有让父亲围着她们转的本领,甚至还是婴儿的时候就有。记得我曾经用鼻子蹭她的小脸蛋,嗅她身上美妙的婴儿气息——地球上绝无类似的气味。那是一股纯真的味道。

  凯尔茜长大一点,等她洗完澡之后,我会跟她一起放声大唱《小宾果》,还会一边帮她梳理、吹干头发。歌声在小小的浴室里回荡。等她躺到床上,我会为她掖好被角,然后开始读童话故事给她听。她的绒布睡衣温暖舒适,闻起来有股苹果派和阳光的味道。

  她第一次独自开车外出的时候,着实把她老爸给吓坏了,整颗心都为她悬着。

  这个小捣蛋有本事让我们心甘情愿地为她做任何事,无论是举办茶话会,任她把卷发器弄在我们头上,还是甘愿倾家荡产为她办婚礼。我们想要做的就是保护她,看她幸福、安全地活在世上。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与她保持亲密的亲子关系——而亲密关系的建立,意味着我们必须时刻跟她密切联系在一起。

  与女儿保持密切联系,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重要因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