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她时间就是给她爱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女儿小的时候,我们很自然地就能跟她们黏在一起,但是,随着她们一天天长大,就需要我们刻意去接近她们。小时候,只要给她们个“飞机”模型或是小马玩具,就可以和她们一起玩。可是,她们渐渐长大,这些娱乐的小把戏已经满足不了她们,也不适合她们了。跟女儿紧密联系,需要我们花费时间跟她们在一起——做她们想做的事,不一定是我们想做的。这就意味着可能需要我们带她们去商场购物,或者每周带她们出去吃一顿午饭。当然也会有特殊的时刻,例如,我的梳妆台上摆着很多我和凯尔茜的照片,那是我们5次参加童子军父女舞蹈表演时拍下的。

  不管我们做了什么,女儿们都将我们陪她们的时间看成是对她们爱的证明。在我们男人看来,延长自己工作的时间或给予家人更多的物质就是对她们的爱,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只在乎物质的东西。相信我,我们身边所有父爱缺失的女孩都不会在乎她们的爸爸将带给她什么礼物——只希望爸爸腾出时间来陪她们。

  下面是一位女士讲述的一段珍贵记忆:“爸爸骑摩托车带我出去兜风。记得我大概六七岁的时候,和他一起在一家修理店附近闲逛,一待就是大半天。天气闷热潮湿,我和爸爸共饮一瓶可乐。可乐用那种老式的瓶子装着,是从只配有瓶装饮料的自动售货机里买来的。天哪!那是我喝过的最好的饮料!”她没有在乎自己当时在哪里或在做什么,没有在乎天气的炎热,也没有在乎一整天都在一家脏兮兮、油腻腻的修理店门口闲逛。因为她和爸爸在一起!事隔多年,她唯一的记忆就是曾经和爸爸分享过同一瓶可乐。

  一天,高中足球队训练之后,女儿和几个队友坐在一起聊天。当时她一直在抱怨——因为我总爱跟在她后面一起去商店,来确保她买的衣服合身,即使是我为她付的衣服钱。有好一会儿,几个女孩都沉默不语,最后有个姑娘很伤心地评论道:“如果爸爸能陪我去购物,我愿意放弃一切。”另一个女孩点了点头,表示赞同。女儿对买衣服这件事的态度也因为这次谈话改变了。这个例子证明,我们的女儿非常在意爸爸能够经常出现在她们的生活里,且愿意给予她们自己最宝贵的资产——时间。

  对于那些没有跟女儿生活在一起的父亲来说,给予女儿她们需要的时间可能比较困难。值得庆幸的是,我从未经历过家庭破裂带来的心痛的感觉。尽管这种情况出现后将会有重重困难,我也能理解这种痛苦。但是我还是想强烈鼓励你们,尽可能多花时间坚持陪你们的孩子。这是一位女士的感想:“自从爸爸和一个带着两个小女儿的女人结婚之后,我就感觉自己变成了外人。爸爸不经常邀请我去他们家,主要是在假期期间才能过去。请您告诫那些重新组合家庭的父亲们,做任何事都不要忘了自己的亲生骨肉……至少也要询问一下孩子的意见和感受!”

  经历一段失败的婚姻之后,再花时间陪孩子,仿佛是在勾起自己对过去痛苦和失败的回忆,这我能理解。我也明白,跟前妻或前夫打交道是件令人沮丧而又困难重重的事情。然而,孩子不得不面对家庭破裂的现实时,经受的痛苦已足以摧毁其幼小的心灵,难道还要再经受失去父亲的打击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