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卢梭

  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有一句响彻全球的名言: “教育,尊重是前提。”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杨文教授也说过: “对孩子而言,‘尊重’二字高于一切。”

  的确,父母只有懂得尊重孩子,才会顺应孩子的天性,一步一步地引导他们前行;才会尊重孩子的各种合理需求、正确想法,从而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他们把事情做得更好;才知道孩子的哪些思维行为还不成熟,如何用适当的方式巧妙地纠正,从而使孩子渐渐成熟起来。否则,父母在教子当中就会茫茫然一团糟。

  但在现实的教子实践中,九成以上的父母都由于不知道如何尊重孩子而错怪他们,被绊倒在了第一道坎上,人仰马翻。主要表现在:

  第一,多数父母都只知满足孩子的吃穿住行等物质需求,却普遍不懂得尊重孩子的自主、自立、好奇、爱玩等心理需求。

  第二,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多数父母不懂得以理服人。当孩子提出不同意见时,父母总觉得自己的尊严受到了冒犯,喜欢运用家长权威推行自己的主张。

  第三,父母经常按照自己的好恶要求孩子。

  第四,对孩子的许多无理要求,父母常常表现得百般纵容……

  亮亮妈与晶晶爸这两位清华好孩子的家长,在教子实践中同样也遭遇过类似的问题,那他们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