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怕孩子做不好、做砸了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一天,亮亮妈到同事小李家做客。小李的孩子刚学会走路不久,想喝水,就像企鹅一样摇摇摆摆地走到茶几跟前去抓杯子。走进客厅的小李见状马上惊叫:“别动!”然后快步向前将儿子抱开。受到惊吓的孩子半天才缓过神来,随即号啕大哭。

  亮亮妈告诉小李,她这样会把孩子吓坏的。小李解释,自己是怕孩子被开水烫着。亮亮妈用手摸了一下杯子,不过是一杯温水啊。

  回家的路上,亮亮妈看到一个与亮亮年龄相仿的小男孩,正在用力地攀爬一棵两三米高的树。小男孩的妈妈正在和一个大娘说话,转身看到后,一把将孩子拉了下来: “爬这么高,你想摔死啊!”

  “不!我要爬树!”被拉下来的小男孩挣扎着大叫,可一双手死死地被妈妈钳着,动弹不得。两三米高的树,即便孩子不小心摔下来又能如何?亮亮妈心想。

  孩子要独立完成事情的愿望就这样被妈妈的爱阻止了。那么,这位妈妈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亮亮妈边走边寻思。很显然,这位妈妈和同事小李一样,一不明白尊重孩子的自立天性,二是没有做好风险评估。家长因疼爱孩子而大惊小怪,结果阻止了孩子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自立行动。家长如果经常如此,孩子就会变得胆小怕事,许多事都不敢上手。

  小李怕孩子被水烫着,小男孩的妈妈担心他爬树危险,主要原因都是没有做好风险评估,误以为这些事情很危险。其实,对于没有多少风险的事情,家长可以尽量放手让孩子去做。亮亮妈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

  这天晚上做晚饭时,亮亮凑过来说: “妈妈,我也想学做饭。”

  看着儿子虎头虎脑的样子,亮亮妈想,虽然做饭没啥危险,可亮亮能干啥呀?碍手碍脚的只会添乱。不过,与尊重孩子的自立天性、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相比,添点乱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是父母在培养孩子过程中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再说,哪有人天生就什么都会干呢?

  “好啊,那你就帮妈妈剥葱吧。”亮亮妈说着,便拿起一根葱递到儿子的小手上。小亮亮学着妈妈的样子开始剥葱。

  这时,亮亮爸走过来:“亮亮去玩吧,别在这……”话刚说出一半,却见妻子给他递眼色、做手势,便连忙收住话尾。

  “你看亮亮多懂事,这么小就能帮妈妈干活了。对,像妈妈这样,先扯着黄叶往后拉,要是还有不干净的东西,就再剥一层皮,最后再把根掐断。对,亮亮剥得真好,这么快就学会剥葱了。”亮亮妈边夸奖边给儿子示范和讲解,亮亮爸在一旁看呆了。

  事后,亮亮爸质疑,让一个男孩子围着锅台转好吗?亮亮妈向他解释,日本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放手让孩子进厨房。在他们看来,吃饭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如果一个人连顿饭都不会做,又谈何自立?再说,孩子的素质培养时时处处都可以进行,学习只是其中的一条渠道。

  学会择菜以后,亮亮又积极地帮着妈妈洗碗。不过,亮亮学洗碗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一上手就打破了两只碗,吓得他愣在那里不知所措。妈妈告诉亮亮,碗掉在地上是由于洗涤剂太滑造成的,下次拿碗的时候小心点就行了。亮亮妈不仅没有指责亮亮,还鼓励他继续洗。小亮亮就这样一步步地学会了择菜、洗碗、淘米。上小学二年级时,亮亮已经能做出简单的饭菜了,比如用电饭煲焖米饭、下面条,还能弄出两个小菜来。

  一天,亮亮大姨来家中做客,看小外甥扎个小围裙,正坐在小板凳上拿着去皮刀给土豆去皮,而亮亮妈却在一旁闲着,像没事人似的。大姨先是一惊,随后上前一把从亮亮手中夺过去皮刀,对着亮亮妈训斥道:“有你这样当妈的吗?怎么能让孩子干这种活儿,也不怕把孩子的手刮破!”

  正在亮亮妈不知如何作答时,却听小亮亮说道:“大姨,不怪妈妈,是我自己要做的。”亮亮大姨不解地问:“宝贝,你为啥愿意做饭、干家务呢?”

  “做饭很好玩啊。以后如果妈妈生病了,我还可以替妈妈做饭。”小亮亮眨巴着大眼睛说。

  “哎哟,我的宝贝,这么小就知道心疼妈妈,真是心疼死大姨了。”亮亮大姨一边说着,一边将小亮亮拥在怀里,眼中不由得涌上一股热泪,“要是小丽姐姐也像你这么懂事该多好啊……”

  原来大亮亮两岁的小丽在家很少干活,都四年级了,每天还要妈妈叠床,吃完饭连碗筷都懒得收拾,更别说帮妈妈做饭了。和亮亮相比,小丽是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千金小姐”。此刻亮亮姨才认识到,这都是她一手造成的。小丽3岁多的时候,也经常到厨房要帮她做事,但她不仅不鼓励,还嫌孩子碍事,担心孩子把事情做砸了。一次吃完饭,小丽跑过来要帮妈妈端碗碟,她立刻制止道:“不要动,你会打碎的!等你长大以后再干这些事!”久而久之,女儿自立的意识就逐渐泯灭了。

  许多家长都会像亮亮爸、亮亮大姨那样,以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就什么都好,不让孩子干一点家务;也有的家长由于担心孩子做不好、做砸了、碍事而阻止孩子的自立行动,结果把孩子变成了什么事情都干不了的少爷和小姐,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与悲哀。

  要点提示

  1.孩子在进行自立行动时,父母应作好风险评估。不要因为心疼孩子而大惊小怪,阻碍孩子的自立行动,否则孩子会变得胆小怕事,一事无成。

  2.父母不要因为担心孩子做不好、做砸了、碍事而阻止孩子的自立行动,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交的学费。

  3.孩子在学习做事时,父母要做好示范和指导。如果孩子没做好、做砸了,应当鼓励孩子继续做,千万别指责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