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智力水平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提升宝宝智力水平游戏

  朵朵妈洗衣服,朵朵爸带着朵朵做游戏。

  朵朵妈想到朵朵的布娃娃已经很脏了,便叫道:“朵朵,把你的布娃娃拿过来。”

  朵朵丢下朵朵爸,从房间里拿来了布娃娃。朵朵爸有心逗逗她,拿起身边的布熊递给朵朵说:“妈妈要这个。”

  朵朵看了看手里的布娃娃,又看了看爸爸手中的布熊,然后一把打掉爸爸手里的布熊,很认真地说:“布娃娃,是这个。”说完,抱着布娃娃跑到朵朵妈身边去了。

  大人小孩有区别

  游戏目的:加深宝宝对大小概念的理解,开发宝宝智力。

  游戏准备:大、小碗各一个,大、小盘各一个,大、小杯各一个,大、小勺各一把

  游戏方法:

  1.把所有餐具摆在桌子上。

  2.妈妈告诉宝宝:“妈妈是大人,盛饭用大碗,吃菜装大盘,喝水用大杯,吃饭用大勺。宝宝人小,用小碗、小盘、小杯子、小勺子。大的放妈妈这里,小的放在宝宝自己前面。”

  3.让宝宝把大碗、大盘、大杯子、大勺子给妈妈用,把一套小的餐具给自己用。

  温馨提示

  宝宝可以根据这样的游戏区分出大和小,并且知道自己和大人的差距。如果宝宝要求用大碗,大人可以给宝宝用,然后告诉宝宝:“小孩子用大碗不方便,宝宝用小碗方便。”让宝宝自己体会大和小的区别。

  鞋子袜子配好对

  游戏目的:增强宝宝的数字概念,让宝宝识别自己的物品,训练宝宝记忆能力,发展宝宝智力。

  游戏方法:

  1.将宝宝的小鞋小袜脱下,把它放在一堆鞋袜中,然后散落在地板上。

  2.让宝宝去找出自己的鞋子和袜子,告诉宝宝:“宝宝的鞋是一双,一双是两只。宝宝的袜子也是一双,也是两只。”

  3.让宝宝自己找,全部找到后让宝宝穿起来。

  温馨提示

  由于鞋子和袜子的颜色和款式不一样,在宝宝自己找鞋子和袜子时,大人可以从旁边指点宝宝。例如,可以问:“宝宝的鞋子是什么颜色的?宝宝的鞋子大还是小啊?穿上试试。”当宝宝可以找到自己的鞋袜的时候,大人鼓励宝宝自己穿上。

  哪个掉下来声音更大

  游戏目的:让宝宝区别物品的轻重,估量不同重量的东西掉到地上的不同后果,发展宝宝智力。

  游戏准备:凳子、勺子和塑料糖罐

  游戏方法:

  1.把勺子和塑料糖罐放在柜子里。

  2.让宝宝爬上凳子,站在凳子上从柜子上拿勺子和塑料糖罐。

  3.当他下来,妈妈可以观察他是否会先把东西放在凳子上,然后再爬下来把两件东西交给妈妈。如果他用手抱着这两件东西爬下凳子,就可能使勺子或糖罐掉到地上。

  4.从高处掉下的东西,重的摔到地上会发出很大的声音,轻的东西掉下来发出的声音则要小一些。妈妈这时要告诉宝宝发出很大声音的物体要重一些,发出声音小一些的物体要轻一些,引导宝宝根据物体落地的声音来判断物体的轻重。

  温馨提示

  宝宝如果不小心把糖罐掉下,可能会砸到宝宝的脚上,宝宝会感觉到疼。如果是轻一点的勺子,砸到脚上则不会有痛感。妈妈可以有意识地让宝宝多取几次,宝宝有了多次经验之后,拿东西时就会更加小心。

  谁的多谁的少

  游戏目的:开发宝宝智力,训练宝宝观察力,让宝宝有多和少的概念,为以后学数作准备。

  游戏准备:两个盘子,一堆豆子

  游戏方法:

  1.家长和宝宝面对面坐好,分别在盘子里装上物品,一个盘子装得多些,一个盘子装得少些,多少要明显。

  2.多的放大人面前,少的放在宝宝面前,告诉宝宝:“这个盘子里豆子多,这个盘子里豆子少。”

  3.豆子也可换成扣子、花生、红枣等。

  温馨提示

  为了增强记忆,也可以把大人的盘子和宝宝的对换,再让宝宝指出哪个盘子里的东西多,哪个盘子里的东西少。因为有时候宝宝指出多少时并不是看盘子里的东西,只是凭记忆。

  造大桥

  游戏目的:让宝宝学会拼接物品,发展想象空间。

  游戏准备: 粉笔,数块大约30厘米长、20厘米宽的木板

  游戏方法:

  1.妈妈在地板上画两条线。让宝宝分别将这些木板一个个放在画好的线内,一个接一个放好。

  2.妈妈告诉宝宝:“我们造一座大桥。”然后给宝宝描述大桥的轮廓,最好勾起宝宝对曾经去过的或者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大桥的回忆。

  3.木板全部放好后,让宝宝从这端跨到另一端,体验在大桥上行走的感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