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宝宝语言智能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发展宝宝语言智能游戏

  朵朵爸带着朵朵在楼下玩。不一会儿,一个小皮球滚到了朵朵脚下,朵朵一把抱住皮球,仰起头对爸爸说:“爸爸,皮球!”

  很快,皮球的主人,邻居家的小男孩追着皮球跑了过来。朵朵一见到小男孩,立刻抱着皮球躲到爸爸身后。朵朵爸好说歹说,朵朵就是抱着皮球不放手。旁边的小男孩没辙了,“哇”地哭了起来。朵朵爸只好打电话让朵朵妈送来家里的皮球,这才解决了一场纠纷。 

  睡在门外

  游戏目的:促进宝宝的记忆发展,发展宝宝的社会交往能力。

  游戏方法:

  1.家长在门外敲门,宝宝在屋内问:“你找谁啊?”家长先说一个宝宝不知道的名字,看宝宝怎样回答。宝宝的回答可以是:“你找错了。”也可以是:“这人不在我们家。”

  2.家长再说爷爷奶奶的名字,看宝宝怎样回答。他可以说:“他今天没有过来,星期天才过来。”

  3.家长和宝宝对换,宝宝站在门外,家长在屋内回答,看宝宝能否记得清家里所有人的名字。

  温馨提示

  宝宝听到敲门声,打开门看到家长站在门外问他问题,会很有趣味地回答家长的问题。因为这个时候,宝宝会把自己当作一家之主,认为自己的能力很大。这个游戏会让宝宝有一种全新的体验,他会很高兴地玩这个游戏,乐此不疲。 

  冰箱是个大宝藏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的认知能力,培养宝宝运用词汇的能力。

  游戏准备:长纸盒,各种各样的水果、蔬菜、鸡、鸭、鱼、牛奶瓶、可乐瓶

  游戏方法:

  1.把长纸盒改装成冰箱,或用家里的冰箱。

  2.在冰箱里装上各种各样的水果、蔬菜、鸡、鸭、鱼、牛奶瓶、可乐瓶,让宝宝打开冰箱去拿里边的物品,一次只拿一件,并说出所拿物品的名字。

  3.让宝宝知道冰箱是储藏食品的,食品是宝宝每天要吃的。

  变高又变低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伸展和屈曲身体,并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和动作的协调性。

  游戏方法:

  1.大人喊口令:“变高!”同宝宝一起踮起脚尖,伸直身体、举起双手,人变高了很多。

  2.再喊:“变矮!”蹲下双腿,弯腰低头,双手抱住膝盖,身体变成一个球状,变矮。

  3.喊口令时开始要慢一些,大人要帮宝宝纠正姿势,姿势正确后口令可以加快。

  4.让宝宝喊口令,宝宝自己喊、大人和宝宝一起做。

  “你”和“我”

  游戏目的:练习宝宝转换代名词,让宝宝学会把“你”变成“我”。

  游戏方法:

  1.爸爸妈妈多问宝宝:“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你是男孩还是女孩?”“你爸爸叫什么名字?”诸如此类的问题。

  2.训练宝宝回答:“我叫某某某。”“我两岁了。”“我是男孩。”“我爸叫某某。”直到他不再说:“你叫某某。”说明宝宝已经能将代名词“你”转换为“我”来回答问题。

  温馨提示

  大人问宝宝一些普通的常识的时候,宝宝已经能够对答如流,但是他还不能习惯把“你”变成“我”。比如,爸爸回来了,宝宝本来应该对奶奶报告说:“我爸爸回来了。”可是没有经过训练的宝宝会说:“你爸爸回来了。”让人哭笑不得。大人可以经常跟宝宝玩对答游戏,这有利于宝宝学会转换代名词。

  小小传话员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开口说话的能力,增加宝宝的词汇量,并且锻炼宝宝的记忆能力。

  游戏准备:一个长为10~15厘米的纸筒

  游戏方法:

  1.大人先分坐两端,宝宝在中间,先由一端大人在宝宝的耳边说一句话,再悄悄地说,让宝宝再告诉另一端的大人。

  2.如果宝宝传对了,要鼓励表扬。如果宝宝记不起来了,让宝宝再回到说话的大人跟前,让大人再重复一遍。

  3.在宝宝熟悉传话后,可用一个10~15厘米长的纸筒,放在宝宝耳边讲话,以提高宝宝传话的兴趣。

  温馨提示

   传话游戏对宝宝而言是非常有趣的,他会不停地奔跑帮大人来回传话,而且大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教给宝宝一些更加复杂的语言,宝宝也都会尽力去学。所以大人不要轻易放过这个好机会。让宝宝把大人讲的话传给另一个大人,训练宝宝记忆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