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宝宝情感智能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发展宝宝情感智能游戏

  姑姑换着花样逗朵朵玩,这次是“有奖竞答”。她从包里掏出一大堆五颜六色的卡片,问朵朵:“看,这个是什么颜色,答对了就送你啦。”朵朵兴奋得两眼放光说:“红色。“朵朵姑姑又拿出一张:“这个呢?”“蓝色。”“这个呢?”朵朵一把抓了过来,不理姑姑,自己把玩了起来,好像在说:“这么简单的问题,我都懒得回答。” 

  一起照顾好娃娃

  游戏目的:培养宝宝关心他人的良好品质。

  游戏准备:一个布娃娃、小床、小被子等

  游戏方法:

  1.以时间为序设置情境,妈妈和宝宝一起先叫醒娃娃,妈妈念儿歌“喔喔喔,公鸡叫,娃娃要起床”。宝宝弄醒娃娃。

  2.妈妈和宝宝一起给娃娃穿衣服,边穿边念:“乖娃娃,起床来,太阳公公把他夸。”

  3.伺候娃娃吃饭,期间妈妈念儿歌:“乖娃娃、娃娃乖,不哭也不闹,来把饭儿吃。” 宝宝喂娃娃饭,边喂边说:“娃娃吃饭。”

  4.依次设置“娃娃洗澡”“娃娃睡觉”等情景。

  温馨提示

  游戏中,妈妈可极力渲染气氛,用比较自由的形式调动宝宝的参与热情。比如在给娃娃喂饭时,妈妈可以说:“哎呀!娃娃怎么哭了呢?”启发宝宝想问题,然后说:“噢,原来是娃娃饿了,我们来给娃娃喂饭吧。”

  宝宝来寄信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的手脑协调能力,双手配合能力;增强宝宝的想象力和记忆力;培养宝宝的亲情理念。

  游戏准备:数个小纸盒,小刀,大小不同的旧信封

  游戏方法:

  1.在小纸盒上刻出长15 厘米、宽2 厘米的长方形洞。

  2.让宝宝把旧信封一封一封地投入到盒子里。

  3.一边投一边告诉宝宝这是给某某人的信,信中的内容是什么,并启发宝宝自己说这是寄给谁的,宝宝在信里要告诉某某人什么话。

  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对宝宝而言是新奇的,他会玩得很开心。而且在投信的时候宝宝会觉得自己能干很多事情了,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这时大人要鼓励宝宝,并且表扬宝宝,宝宝会更加积极地干很多其他的事情。

  玩水真快乐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用不同的容器装水倒水的技巧,发展宝宝的触觉,培养宝宝情感能力。

  游戏准备:两个空的小塑料桶、一个有柄的小杯子,一个小碗、一个小瓶

  游戏方法:

  1.在一个小塑料桶里装半桶水。

  2.让宝宝卷好袖子,用杯子装水,装好后倒进空的小塑料桶,再装再倒,反复练习。

  3.宝宝会熟练地用杯子装水倒水,再换成小碗、小瓶。

  4.观察宝宝装水倒水的动作,告诉宝宝尽量不要把水洒出来。让宝宝玩水,在水的流动中感受快乐。

  宝宝是小火车

  游戏目的:培养宝宝的情感能力,训练宝宝的想象力和观察力。

  游戏准备:长绳一根

  游戏方法:

  1.用长绳结成一个圈,分别套在妈妈和宝宝的腰间。

  2.宝宝在前,妈妈在后,妈妈左右手分别握住绳子,让宝宝跑起来。

  3.绳子在拉动大人时,妈妈在后面可发出火车的声响并配合跑动:“火车开动了,轰隆隆⋯⋯”

  温馨提示

  当宝宝知道要模仿火车的时候,他会联想到以前知道的有关火车的一切知识。这个时候,让宝宝在前面跑,妈妈告诉宝宝:“宝宝是火车头,妈妈是火车厢。”妈妈模仿火车轰鸣声,宝宝也会模仿。妈妈再进行情境描述:“爸爸出差就是坐火车去的,宝宝想爸爸了吗?我们一起开火车找爸爸去。”这会勾起宝宝对爸爸的思念之情。

  踢一踢,乐一乐

  游戏目的:培养宝宝积极向上的精神,增强宝宝的自信心。

  游戏准备:一个易拉罐瓶子,少许豆子,胶带,一个开口的纸箱

  游戏方法:

  1.把豆子装进易拉罐瓶子,用胶带封好口。

  2.将做好的易拉罐瓶放在地上,让宝宝去踢。隔一定的距离倒放开口的纸箱,让宝宝把易拉罐踢到纸箱里。

  3.让几个宝宝一起玩。在玩的时候进行比赛,看谁踢得快。

  温馨提示

  宝宝能够把易拉罐瓶踢到纸箱里会很有成就感。等大人再设置一个易拉罐瓶的时候,宝宝就会自己主动跑过去踢,宝宝踢易拉罐瓶的次数越多,就会变得越有自信。所以大人可以不断地让宝宝重复这个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