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手指和脚趾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揉手指和脚趾

  目的:锻炼触觉,并让孩子逐渐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

  方法:当孩子吃饱喝足、心情愉快的时候,爸爸或妈妈可轻轻地掰开孩子的拇指,然后轻轻打开孩子的手掌,先沿着手掌的外围按顺、逆时针方向各揉3圈,再在手心按3下,然后将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一根一根地打开,一边打开手指一边数数:“1、2、3、4、5。”再从指根部往手指尖方向揉3~4次,然后再一根一根合拢,像揉手掌一样揉一遍手背。一边揉手心、手背和手指一边对着孩子说话,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什么部位,也可以说些母子之间的悄悄话:“贝贝,这是手心,妈妈给揉一揉,揉一揉,快快长大,揉一揉,心灵手巧。”还可以念“大拇哥、二拇弟、中轱辘、四小弟、五小妞爱看戏”等儿歌。对孩子的脚趾也可以做同样的揉抚。

  可以根据孩子的情绪和反应调节做游戏的时间,如孩子很高兴可反复多做几次。揉动的力量要掌握好,不要过重,轻轻地揉抚就可以。

  揉抚时各个部位都要注意到,手指、脚趾的背部、腹部及两侧都不要遗漏,重点是指(趾)端,可以在指(趾)端多揉抚一点儿时间。

  爱心提示:手是人类最复杂、最精细的器官。手可以做各种动作。孩子通过小手感知世界、探索世界。手的灵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经历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训练和发展才能形成。孩子刚出生时双手是紧紧地握拳的,如果孩子要学会抓握物体,必须先要能放开手指。通过按摩孩子的手指和脚趾,和孩子玩数手指和脚趾,展开一个个手指和脚趾,帮助他放松,可促进孩子的手掌尽早地打开,为今后抓握物体打下基础。

  手上特别是指尖上布满了丰富的感觉神经,是感觉最敏锐的部位之一,按摩指(趾)端对孩子触觉的发育很有好处,更能刺激大脑的发育,是早期开发孩子智力,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有效做法。同时,脑科专家发现,大脑中负责手指灵活性的区域与负责语言能力的区域紧密相连。手指游戏能促进孩子语言功能的发育,还有助于稳定孩子的情绪及增进亲子间的联系。手的动作,特别是手指的动作,越复杂、越精巧、越娴熟,大脑就可以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孩子也会越聪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