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欣赏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音乐欣赏

  目的:训练孩子的听觉,开发孩子的右脑,培养孩子的智商和情商。

  方法:每天在孩子吃饱或睡醒后情绪稳定的时候,选择一些旋律优美、节奏舒缓的乐曲,如舒缓的摇篮曲、节奏鲜明的钢琴曲等给孩子听。

  在每天晚上临睡前放音乐陪伴孩子入眠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选择孩子精神旺盛的时间给孩子播放音乐,如早晨吃饱和排便以后,每天的时间大致固定。每次重复播放一首曲子2~3遍,大约5~10分钟。播放时先将音量调到最小,然后逐渐增大音量,直到比正常说话的音量稍大一点儿即可。

  爸爸妈妈也可以抱着孩子随着音乐的节拍摆动,或者低声哼唱。

  爱心提示:音乐是大脑和心灵的安慰剂。研究发现,让孩子多听音乐,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同时也可开发孩子的智力。人的大脑分左、右两半球,它们各有不同的功能。人们简单地称左脑为学术性左脑,称右脑为创造性右脑。左脑的主要功能是进行逻辑推理和语言表达,又称为“文字脑”,有人说左脑就像一个科学家和雄辩家,善于语言和逻辑分析,长于抽象思维和复杂计算。右脑具有音乐、绘画、空间几何、想象等功能,又称“艺术脑”,有人说右脑就像个艺术家,对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活动有超常的感悟力。

  右脑的存储量大,是左脑的100万倍。右脑的潜能如不加以开发训练,会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丧失。但有研究发现,95%的人只是使用了自己的左脑,右脑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很多功能在生命的早期就被白白地浪费掉了。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右脑功能的开发和利用,对整个大脑的协调,促进思维的广度和灵活性将有积极的意义。在孩子一出生,优美健康的音乐能为孩子右脑的发育增加特殊的“营养”。音乐启蒙和开发,又能给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及记忆力安上一对有力的翅膀,有助于孩子情商的培养和智商的开发。

  选择适合孩子的音乐有3条标准:优美、轻柔、明快。中外古典音乐、现代轻音乐和描写儿童生活的音乐,都是训练孩子听觉能力的好教材。无论是胎儿期还是孩子出生后,经常重复播放的乐曲都会在孩子的心灵中或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当音乐声响起,观察孩子是否停止活动认真听,一般孩子在出生3天就能观察到对声音有反应,如出现皱眉头、眨眼睛、缩鼻子。如果孩子是静止的,听到声音时四肢活动会增加。如果孩子正在活动,听到声音时活动会减慢或停止,突然听到较大的声音,孩子全身会出现惊恐或哭泣等反应,如有上述反应说明孩子的听力正常,对音乐有较强的感知能力。

  让孩子听音乐,不存在“听懂”或“理解”的问题,而是让孩子感受,着眼于“熏陶”和“感染”。 有观察发现,新生儿喜欢柔和、缓慢、醇厚的声音,表现为安静、微笑。对于尖锐的声音则表现为烦躁、不安。新生儿对有节奏的声音更为敏感,可能与胎儿期天天听到母亲有节律的心跳有关,它给予新生儿一种安全感。

  让孩子亲近音乐,唤起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并保持下去,你需要每天让孩子听一定时间的音乐,让音乐来“滋养”孩子纯净的心灵,开发他巨大的智力潜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