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疾病是一种永久性疾病

  《孕产育儿终极宝典》

  索尼娅是一位谦逊的女性,在怀孕10周时她来到医院,这是她第一次产前就诊。在谈论到她的医疗史时,她很随意地提到自己曾经被诊断患有甲状腺疾病,但是已经停止用药了。她完全没有意识到甲状腺功能不足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终生用药治疗。我们给她做了检查,毫无疑问,检查结果是她的甲状腺疾病由于停止了用药治疗而没有得到控制。我们立即找来内分泌科医生给索尼娅重新开药治疗她的甲状腺功能不足病。在她的整个妊娠阶段,我们都定期检测其甲状腺激素指数,并根据需要调整用药量使她的甲状腺疾病得到控制。整个妊娠阶段都相安无事,索尼娅最终产下了一个约3.4千克的健康的男孩。

  分娩后,索尼娅感到自己已经好了便再一次停止了用药。4个月后,当索尼娅前来接受产后妇科检查时,她看起来完全变了样。她的脸肿着,整个人也胖了许多。我们都在夸赞她的儿子长得多么漂亮,可她似乎并不高兴,也没有笑。我们都感到很奇怪,因为怀孕期间直到刚刚产下宝宝后的那段时间里她都是那么乐观、快乐。她对我说:“医生,自从分娩后,我就感觉到吞咽、说话都很困难。”我们检查了她的甲状腺,发现其甲状腺功能出现了严重障碍。她的舌头肿着,病情已经发展为巨舌畸形,严重影响了说话的能力。4个月的时间里,她的体重增加了约9.9千克,这些都是由于她的甲状腺功能不足病没有得到控制导致的。

  那位内分泌科医生重新给索尼娅做了检查,并说索尼娅的症状是她所见过的最严重的了,如果不立即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心存感激的索尼娅积极配合治疗,同时继续做着儿子的好妈妈。

  伊冯

  ●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是另一种需要在孕前被控制的疾病。患有高血压的女性在怀孕期间出现先兆子痫的风险更大,胎儿发育迟缓的概率也更高。同样我们的用药目标依然是尽量使用最安全的药物、最少的药量。有些降压药物是相对安全的,但有一些在怀孕期间是应该绝对禁止使用的。在孕前问诊时医生可能为你更换药物或者减少药量。怀孕期间最常用的降压药物主要有甲基多巴、拉贝洛尔、硝苯地平。

  ●心脏病:之前有过心脏病、心律不齐、心肌病病史或者接受过心脏手术的女性在准备怀孕之前应该找心脏病学家做一次全面检查,包括心脏超声波检查以确认自己的心脏是否足够强大能够承受怀孕带来的变化。只要是心脏结构正常而且没有膨隆,大多数女性都能经受住怀孕带来的变化而不会发生危险。

  ●癌症:谢天谢地,处于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的癌症发病率是相对较低的。这一阶段的女性患有的主要癌症类型是乳腺癌、淋巴瘤、甲状腺癌。过去人们认为怀孕期间激素分泌的增多可能导致癌症复发的风险增大,但是从当前的数据来看,事实并非如此。一般情况下,女性在癌症痊愈后怀孕对其自身及胎儿来说都是安全的。但我们建议接受过癌症治疗的女性在治疗过后不要立即怀孕而应该留出一段时间来观察癌症是否有复发的可能。具体需要多长时间的观察期取决于癌症的类型和患病的严重性,对此你需要咨询肿瘤科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