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宝宝,产后检查不能忘

  扬州晚报
生完宝宝,产后检查不能忘 沈江江 绘 生完宝宝,产后检查不能忘 沈江江 绘

  历经十月怀胎和分娩的辛苦,孕妈咪终于安全地生下宝宝。“在完成生产的大事后,新妈妈们别疏忽了在产后42天左右做一个身体检查。”市一院妇科专家周桂芬表示。

  产后检查的重要性

  预防妇科疾病

  周桂芬说,42天是个中间点,其前后一周,一般孕妇的身体经过产褥期的休息和调养,都会慢慢复原至正常状态。这时候对乳房、子宫、生殖器的检查很有必要。“只有检查了,才能排除今后可能出现的妇科疾病。”比如子宫收缩不良,指子宫无法依正常的形态恢复,仍停留在肿大的状态,原因是由于胎盘碎片的残留与感染。此外,产妇如在产后一直有恶臭分泌物及背痛现象,也是子宫收缩不良的早期征兆。

  另外,产后感染,常见的有子宫炎、子宫内膜炎。早期的产后感染局限在子宫腔,到中后期,会通过淋巴液及血液蔓延为腹膜炎或骨盆结缔组织炎。产后感染的初期症状有下腹疼痛、背痛、发烧、恶心等。后期则可能出现寒战、无力、嗜睡、子宫出血等。

  最后是血栓栓塞,“一般而言,1%自然分娩的产妇及2%剖宫产的孕妇,会发生血栓栓塞疾病。”虽然这一疾病也可能发生于产前,但是一般仍以产后为多,被视为产后合并症之一。

  产后检查的项目

  从体重到子宫    

  一、体重、血压

  如果产褥期体重过度增加,就应该坚持体操锻炼,应该多吃有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减少糖类和主食的摄入量。除此,还要测量血压是否正常。

  二、乳房

  看看乳腺是否畅通,有没有出现炎症和乳腺增生的情况。

  三、子宫

  检查会阴及产道的裂伤愈合情况。看看宫颈有没有闭合,子宫有没有恢复正常。骨盆底肌、组织紧张力恢复情况,以及阴道壁有无膨出。检查阴道分泌物的量和颜色。如果是血性分泌物且量多,则表明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内膜有炎症。检查子宫大小是否正常和有无脱垂。检查子宫附件及周围组织有无炎症及包块。剖腹产的产妇,还要注意检查腹部伤口愈合情况,以及子宫与腹部伤口有无粘连。

  产后新添症状

  血晕和腰痛

  周桂芬提醒,除了医院产后的例行检查,新妈妈们也要注意身体出现的以下两种新添症状血晕和腰痛。

  一、新妈妈在分娩之后,容易忽然性地头晕眼花,还会伴有恶心、呕吐、心神不宁等情况,这种病症,在医学上叫做血晕。产后,引发新妈妈头晕和头痛的原因有许多种,一般来说,低血糖、低血压、贫血等原因比较普遍。产后,新妈妈的内分泌改变,体力还没有得到完全恢复,容易出现心悸、乏力、出冷汗等情况。

  周桂芬建议,有这些不适情况的新妈妈,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多吃一点能量高的食物,注意营养均衡,同时还要注意休息,保持愉悦心情。

  二、产后腰痛严重。许多新妈妈,在生产之后会有腰酸背痛的症状。“据调查,发生率高达30%—40%,是一种普遍的产后疾病。有些腰痛,会持续一个月左右,随着产褥期的结束而结束,有些却会迟迟不消。”

  产后腰痛的原因有许多,新妈妈在孕期时,日益增大的子宫使得腰背承受太多的压力,再加上内分泌系统的改变,身体机制处于不停地变化之中,骨盆韧带松弛,体力也逐渐下降,腰痛感明显。

  对此,周桂芬建议新妈妈不要久坐久站,也不要过早地穿高跟鞋,以免因为重心的改变而给腰背更大的压力,甚至带来腰部肌肉和韧带的损伤。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