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仍然需要“确认”

  《如何说少年才会听 怎么听少年才肯说》

  我期待今晚的学习。上节课结束的时候,吉姆把我叫到一边,说出了心里的沮丧,他没有办法让孩子按照他的想法去做事。我说这的确不容易,并且告诉他,希望他能再多等一个星期,我们可以就这个话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大家就坐以后,我在黑板上写下了今晚要讨论的话题。

  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的技巧

  “让我们从头开始。”我说: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与他们相处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确认’。我们需要确认他们要洗手、刷牙、吃菜、按时上床睡觉、记得说‘请’和‘谢谢’。

  “我们还需要确认他们不做一些事情。确认他们不跑到马路上、不爬到桌子上、不扔沙子、不打架、不吐口水、不咬人。

  “我们期望等他们到了青春期的时候,已经学会处理绝大多数日常事务了,但是让我们感到沮丧和生气的是,我们发现自己仍然在做“确认”的工作。当然,孩子不会再咬人或者爬到桌子上了,但是,多数孩子还是要提醒做作业、干家务、吃得健康、定期洗澡、睡足觉、按时起床。并且,我们仍然需要“确认”他们不去做一些事情:‘别用袖子擦嘴’……‘别把衣服扔在地上’……‘别占着电话’……‘别用这种语气和我说话!’

  “每个家庭不同,每个父母各异,每个青春期的孩子也不一样。一天当中,哪些事情是你需要‘确认’去做到的,哪些是你需要‘确认’不能做的。让我们从早上开始说起。”

  没有任何迟疑,大家就开始回应:

  “我需要确认,闹铃响了以后他别还没醒。”

  “别不吃早饭。”

  “别连着三天穿同一件衣服。”

  “别占用洗手间太长时间,让别人没法进去。”

  “别又错过校车,耽误了第一节课。”

  “别和妹妹吵架。”

  “别忘了带钥匙和午餐费。”

  “那下午呢?”我问大家: “有什么需要‘确认’的?”

  “一回到家里就给我打电话。”

  “遛狗。”

  “开始写作业。”

  “别吃垃圾食品。”

  “我不在家,别带任何异性朋友回家。”

  “别忘了练钢琴(小提琴、萨克斯)。”

  “别离开家的时候,不告诉我去哪儿。”

  “别欺负妹妹。”

  “到晚上了,”我说“继续,哪些是孩子‘要做的’和‘不要做’的?”大家想了一会,接着说:

  “别钻在自己房间,和家里人待一会。”

  “别敲桌子。”

  “别使劲坐椅子。”

  “别整天占着电话。写作业去。”

  “我让你做什么事情,说一次就去做。”

  “我问出什么事情的时候,问你一次就回答我。”

  “洗澡的时候,热水别一次都用完。”

  “睡觉前,别忘了带上矫正器。”

  “别睡得太晚,早上会没有精神。”

  “我听到这些会崩溃的。”劳拉评论道: “难怪一天下来会筋疲力尽。”

  “而且没完没了。”一个名叫盖尔的女士补充道: “我总是跟在儿子后面,强迫、催促、指挥他们做这做那。从离婚以后,情况变得更糟糕,我觉得自己像军官在训话。”

  “我不这样看。”麦克说: “我认为你是一个负责任的母亲,你做的就是父母应该做的事情。”

  “但是为什么,”盖尔叹息道: “我的孩子不去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

  “我女儿认为她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和妈妈对抗。”劳拉说: “她会在一件很小的事情上和我争吵。当我说‘请把你屋子里的脏盘子拿出来。’她就会说:‘别烦我,你总是批评我。’”

  教室里开始交头接耳,大家都表示对她的赞同。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我说道: “有时候,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个最合理的要求都引发小的争吵,或者爆发大的战争。为了更好地从孩子的角度来了解他们,我们来换位思考。看看当我们想让他们做事情的时候,那些常用的方法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假设我是你们的父母,你们用‘青春期’的耳朵听到我所说的,把你内心的想法不假思索地马上讲出来。”

  下面是我演示的不同方法,以及“我的孩子”的反应:

  责备、问罪:“你又这么做!把油倒在锅里,火调到最大,然后离开屋子。你到底怎么回事?你差点引发一场火灾!”

  “别冲我嚷嚷。”

  “我没离开太长时间。”

  “我总得去厕所吧。”

  漫骂:“你怎么能忘记锁你的新车?简直太蠢了。难怪会被偷呢。我简直不相信你会这么不负责任!”

  “我就是傻。”

  “我就是不负责任。”

  “我从来就没有做过对的事情。”

  威胁:“如果你认为做家务不那么重要,那我也觉得给你零花钱不那么重要。”

  “泼妇!”

  “我恨你!”

  “我离开家,那才高兴呢。”

  命令: “我让你关上电视,做作业去。别磨蹭了。现在就去!”

  “我不想现在做。”

  “别烦我。”

  “我想写的时候再去写。”

  说教:“我们有事需要谈一谈,就是你饭桌上打嗝的事。你可能觉得好玩,但其实这是个坏毛病。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人们会根据我们的行为举止来做判断。所以,如果你必须打嗝,至少要用餐巾纸捂住嘴巴,说声‘对不起’。”

  “你说什么呢?我不想听。”

  “我想要打嗝。”

  “太肤浅了。行为举止可能对你重要,但对我无所谓。”

  警告:“我警告你。如果你和那群人来往,就是自找麻烦。”

  “你根本不了解我的朋友。”

  “你的朋友就那么好吗?”

  “我不在乎你怎么说,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控诉:“我就让你帮我做一点小事,你就觉得太多了。我真是不能理解。我这么努力工作,给你提供所需要的一切,这就是你对我的报答吗?”

  “好了,我是个坏孩子。”

  “我现在的样子都是你的错,都是你惯的。”

  “我觉得自己好内疚。”

  比较:“姐姐能接到这么多电话是有原因的。如果你能像她那样对人友好一些,开朗一些,你也会受欢迎的。”

  “她真虚伪。”

  “我讨厌姐姐。”

  “你总是喜欢她,不喜欢我。”

  讽刺挖苦:“你准备练完篮球不洗澡直接去跳舞。好吧,那样闻起来可真香!女生会排着大队来接近你的。”

  “哈哈……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好笑。”

  “你自己身上也不是那么好闻。”

  “你为什么不直接说,有话直说。”

  预言:“你总是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别人,你从来就不负责任。我敢保证,如果你继续这样下去,你的问题会变得更严重,到时候,除了你自己,谁也怨不着。”

  “我想我是个笨蛋。”

  “我没希望了。”

  “我完蛋了。”

  “够了!我感到很内疚。”劳拉大叫道: “这太像我对女儿说的了。但是,直到现在,当我作为一个孩子来听的时候,才觉得这些话听上去真是讨厌。我听到的每一句话,都让我觉得自己很糟糕。”

  吉姆看上去很苦恼。

  “你在想什么?”我问他。

  “我在想你刚才演示的东西听起来那么熟悉,让人痛心。就像我上周提到的,我父亲毫不掩饰地贬低我。我本想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对待我的孩子,但是,有的时候,我父亲说过的话会从我的嘴里脱口而出。”

  “我理解!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变成了我的母亲。”凯瑞说道: “而那些事正是我发誓永远不去做的。”

  “好了,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哪些是不该说的了。”盖尔大声说道: “我们什么时候学习应该怎么说?”

  “现在就开始学。”我回答她,举起准备好的资料。“但是,在我发下去之前,请记住:你们学习到的这些沟通技巧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起作用,没有什么神奇的词语是在任何情况下适用于任何一个青少年的,这就是为什么熟悉不同技巧非常重要。但是,不管怎样,当你翻看这些资料的时候,就会发现所有这些例子背后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尊重。正是我们尊重的态度和尊重的语言才有可能让我们的青少年愿意倾听和配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