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窍门”让孕妈咪睡得更好

  孕妈妈常常会被失眠所困扰,想要睡个好觉便成了最大的奢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林奇志副主任医师详细分析了三个容易导致孕妇失眠的原因,并且给出了一些改善的小窍门:

  原因一:荷尔蒙变化

  孕妈妈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通常这段时间的情绪不太稳定,常会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发生。怀孕期心情的转变,是荷尔蒙变化所导致。

  改善方法:

  雌激素和黄体素是两种起主要影响作用的荷尔蒙,会使孕妇的情绪高低起伏极大。过去也有医学报道指出,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胎儿早产,以及视力、听力和智能缺陷。因此,适度的压力调适,以及准爸爸、周遭亲人、朋友的体贴与关怀,对于稳定孕妇的心情都很重要。

  原因二:饮食习惯的改变

  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孕期睡眠品质的好坏。所以,均衡的饮食很重要。

  改善方法:

  有些孕妈妈在怀孕期口味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必须尽量避免引起压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尤其是食物中的饱和脂肪,会改变孕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分泌,造成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

  原因三:频尿影响睡眠

  根据统计,怀孕初期可能有一半比率的孕妈妈有频尿的问题,但是到了妊娠后期,有近八成的孕妇为频尿所困扰,连晚上也会起床跑厕所。这样的症状会严重影响准妈妈的睡眠质量,造成失眠的问题。

  改善方法:

  生殖泌尿道的感染通常代表着身体抵抗力不足,因此孕妇必须同时注意其他疾病感染的问题,例如感冒、阴道念珠菌等。抵抗力不足可能源自于免疫系统的过度负担,例如压力过大就是其中之一。

  孕期不同,睡姿也有不同

  妊娠早期(1-3个月),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主要是采取舒适的体位,如仰卧位、侧卧位均可。

  妊娠中期(4-7个月),此期应注意保护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孕妇羊水过多或双胎妊娠,就要采取侧卧位睡姿。如果孕妇感觉下肢沉重,可采取仰卧位,用松软的枕头稍抬高下肢。

  妊娠晚期(8-10个月),宜采取左侧卧位,可增加对胎儿的供血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若有下肢浮肿或腿部静脉曲张,同时最好将腿部适当垫高,减轻下肢浮肿。崔玉艳 杨甜子 整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