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巧用心思让宝宝拥有超强逻辑

  成都女报

  让宝宝的智力全面开发,让其聪明过人,天生的遗传因素固然重要,但更加离不开后期的教育培养。其中,数理逻辑能力更是智力开发的“重头戏”,怎样让宝宝成为逻辑小子?其实,你只需在生活上动点心思。

  考考宝宝推理

  你和宝宝准备一起吃早点了,但还没有把早饭盒揭开,父母可让孩子猜一猜:“猜猜看,咱们今天早点吃什么?”“你希望是牛奶还是豆浆?”这种方法可提升孩子的数学逻辑智能。

  数数楼梯的台阶

  上下楼梯会让孩子感到疲倦而无味,但倘若这时父母用一些有趣的方法,不仅能让宝宝智能有所提升,而且宝宝吵闹着要大人抱自己上楼梯的状况也将会大大减少。

  父母可带领孩子一级台阶一级台阶、一层一层地数数楼梯的阶数,在不知不觉攀爬楼梯的过程中,孩子的数学逻辑智能也会有所提高。

  认路、数门牌

  带孩子出门后,可利用回家的一段时间,因为回家的路上时间很充足,孩子的心情也大多比较放松。这个时候,面对四通八达的各条马路,让孩子分辨并记忆,找出各条路的特点及不同之处,学会利用参照物来认路,能够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在回家的路上,还可以指导孩子数门牌号码,分清哪边是偶数,哪边是奇数,能强化孩子的数字概念,对提升数学逻辑智能很有帮助。

  寻找节目时间表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孩子最爱看的节目是在什么时间播出呢?可以在电视报上找出那个时间,教孩子认识时间。这可以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而且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还能学会一些汉字。

  和孩子一起数玩具

  晚上睡觉之前,要让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收拾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过,父母可以从旁协助,借此机会帮助孩子学到新本领。最开始的时候,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大声数玩具,数完一件放好一件。

  孩子通过模仿就能知道数数的顺序,以后就可以让孩子自己数和放玩具了。这可以培养孩子的数学智能。

  增减衣物学数学

  天气暖和了,衣服要减少;冬天天气冷,衣服要相应地增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和孩子一起数衣服的件数,夏天穿单衣1件;秋天穿内衣+毛衣+外套共3件;冬天穿内衣+毛衣+外套+防寒服共4件。宝宝在此过程中就会把天气冷和要保暖及穿厚衣服,天气热和要凉快及穿薄衣服联系在一起,让孩子从具体的生活经验中提升本体感觉,认识自然。

  在穿脱衣服的时候可以让宝宝自己系纽扣,从上往下系,或是从下往上系,让宝宝的数学逻辑智能得到提升。

  看商品标价

  逛商场时,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看看商品的标签,让孩子知道每样商品都有它的标价。然后再和孩子算一算,买两件要多少钱,妈妈有10元钱,够买几样……这能使孩子对金钱有个最初的概念,也能提升他的数学智能。

  整理东西学分类

  宝宝喜欢玩游戏,可是每次玩完之后,就留下一大推东西,有铅笔,玩具车,糖果,罐子,哗啦啦满地都是。家长要教会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整理东西。妈妈可以拿出若干个箱子,一个放吃的,一个放学习用具,一个放玩具。可以先教宝宝分类,之后就可以监督宝宝把东西整理分类好。

  学会运用“数学”小游戏

  将数学教育融入到生活小游戏中,让孩子在生活小游戏中感受数学,运用数学,与数学游。这样,既能让孩子学会运用数学方法解决游戏中某些简单问题,又为孩子积累了丰富数学的经验,巩固数学方法,领悟数学的价值,体验成功的乐趣,如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分类、点数、比较、运算等基本的数学能力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