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母在夸孩子时一定要分清是非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亮亮妈告诉亮亮大姨,如何夸奖孩子是有学问的。首先,不能随便夸奖孩子的不成熟行为,否则就是纵容孩子。

  随后,她讲了一个故事。一位母亲由于家里贫困,平时对儿子小偷小摸的行为不仅没有制止,反而还大加赞赏。儿子由今天偷同学的一支笔、明天偷邻居家的一只鸡,渐渐变成了撬门凿锁、翻墙入室,最终成了惯偷大盗,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在被押赴刑场之前,他要求最后再吃母亲的一口奶。母亲答应了儿子的请求,结果儿子一口咬掉了母亲的乳头,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是:“是你害死了我!”

  “绝大多数父母是不会犯这种错误的。”亮亮大姨说。

  亮亮妈告诉大姐,对于是非分明的行为,家长比较好把握;但对于某些好坏模糊不清的行为,就不太好把握了。比如一些老人和年轻父母,为了逗孩子开心,趴在地上让孩子当驴骑,一边爬一边学驴叫。亮亮爸也曾这么干过,后来被她坚决制止了。亮亮爸也认识到,这样会让孩子从小养成不尊重长辈的坏习惯,导致孩子不守规矩,甚至变得无法无天,后患无穷。

  “是啊,夸孩子一定要分清是非,不是所有行为的是非都是一目了然的。”

  亮亮妈又提醒大姐,不是孩子所有的长处都需要夸赞。比如,小丽长得漂亮可爱就不需要夸。亮亮大姨表示不解。

  亮亮妈又讲了一个故事。一位中国学者到一个德国教授家里做客。学者看到教授的5岁女儿长得金发碧眼、十分可爱,便夸她长得漂亮。没想到德国教授却一脸严肃。小女孩离开后,教授跟这位中国学者说,这样夸赞孩子实际上是害孩子,她应该向小女孩道歉。

  “怎么是害孩子?!”中国学者有些摸不着头脑。

  教授向她解释,孩子长得漂亮是父母的遗传基因决定的,并不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另外,这样夸赞不仅会让孩子瞧不起那些长相一般的孩子,还会误导孩子去追求虚荣,而不是学知识、长本领。夸赞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大人完全可以夸她懂礼貌,因为那才是孩子努力的结果。中国学者恍然大悟,立刻向小女孩道了歉,并夸她懂礼貌。

  要点提示

  1.父母在夸孩子时一定要分清是非,尤其要注意那些是非模糊不清的行为,以免误导孩子。

  2.并非所有优点都需要夸赞。父母应该去夸赞那些孩子经过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以及那些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习惯的行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