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学累了,放松一下很正常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一天,米老师在办公室里谈到,有一个上初二的男生居然在日记中写:“把爸爸赶出门,让他冻死在外面,然后我离家出走,再也不回来了。”

  这件事立刻引起了郭老师的关注,他追问起原因。米老师解释说,为了能让孩子专心学习,男生的父亲把他房间里所有与学习无关的东西都拿走了,不让他看电视,也不让他上网。男生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有一次,他学得累了,想看会儿电视换换脑子,结果爸爸妈妈一人抱着他的腰,一人揪着他的耳朵,逼他去学习。

  郭老师听后说,家长以学习为名剥夺了孩子正常的休闲娱乐时间,时间长了,物极必反,难怪孩子会产生如此极端的念头。孩子的学习与娱乐就像是吃饭与喝水,光让孩子吃饭而不让他喝水能行吗?娱乐是人的正常需求,理应得到尊重。这位父亲要是再不悬崖勒马,搞不好真要出什么乱子。米老师完全赞同郭老师的观点。据说,男生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僵,不仅动不动就和父母顶嘴吵架,就连父母爱吃的菜都拒绝吃,说是为了与父母划清界限。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米老师与郭老师的讨论一字不落地钻进了亮亮妈的耳朵里。亮亮已经上初三了,眼看郭老师及好几个同事的孩子都考进了师大附中(兰州市重点高中),亮亮妈自然也希望儿子也能考进去。亮亮虽然学习不错,可平时有些散漫,要想考进附中还需要再加一把劲。因此,自亮亮进入初三,她的弦一下子就绷紧了。她悄悄地收起了给亮亮刚买的足球,把墙上的球星海报换成了“学习计划”,还专门请人写了“一寸光阴一寸金”挂在墙上。平时,她和丈夫跟儿子说得最多的就是“抓紧时间学习”,恨不得让儿子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刚开始,亮亮还比较配合,吃完饭就关上门做练习、预习功课,可慢慢地抵触情绪却越来越强。前几天下班回家,亮亮妈见亮亮正在看电视,便说了几句:“时间这么紧,还有闲工夫看电视,人家郭老师的女儿都考上附中了……”哪想亮亮却跟她顶起嘴来,说他才做完一套习题,放松一下有什么不可以?类似的争吵还发生过好几次。母子之间的关系虽然没有恶化到那种程度,但显然已经大不如前了。

  深思之后,亮亮妈认为郭老师说得对,学习与休闲娱乐就像是吃饭与喝水,处理好了就是相辅相成,如果处理不好就会相互矛盾。看来自己是被中考冲昏了头脑。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注意尊重孩子的合理需求,协调好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每节课间都有休息,孩子学累了放松一下也是正常的……

  此后,亮亮妈不再时刻催促儿子学习。看到儿子学习时间长了、累了,她还会主动提醒他休息一会儿,看看电视或到楼下转一圈,踢踢球什么的。这样一来,亮亮的情绪变好了,学习劲头也更足了,母子关系自然又恢复到了从前。最后,亮亮顺利地考进了师大附中。到了高考冲刺阶段,亮亮妈依然如此,而且还告诉亮亮,每天至少要运动一个小时。

  亮亮妈虽然一向懂得尊重孩子的合理需求,但在亮亮中考之际,还是犯了逼迫孩子的错误。可见,越是在关键时期,家长越是要注意协调好孩子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

  要点提示

  1.孩子学累了放松一下是正常的需求,理应得到尊重。

  2.学习与休闲娱乐就像是吃饭与喝水一样密不可分,父母要引导孩子协调好两者的关系,使之相辅相成。否则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还会影响到亲子关系。

  3.越是在临近大考等关键时刻,父母越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被紧张的情绪牵着鼻子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