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现在的事情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听妈妈讲现在的事情

  目的:促进语言能力发展。

  方法:用亲切的声音、变化的语调,跟孩子讲当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一早起来你给孩子洗澡和换尿片,可以一边做一边对孩子说:“来,贝贝,洗澡了。先摸一摸水热不热,正好,不冷不热。下水了,先拍拍胸,洗脸了,先洗洗眼睛,然后是鼻子、嘴巴、耳朵……贝贝,好棒,洗澡不哭也不闹。好,洗好了,出来了。妈妈要给你换尿片了,不要哭,换好尿片就舒服了。”无论爸爸妈妈做什么事都要一边做一边说,你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都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出来。

  爱心提示: 孩子语言发展的速度与其生活的语言环境有关。把对孩子的语言能力的培养融入日常照顾孩子的生活与游戏当中,结合生活情景说话,这样孩子就能更好地理解。孩子置身于一个自然的语言环境中,会很自然地吸收到你传递给他的各种语言信息,最终孩子会吸收这些语言信息,转化成他自己的东西。这些信息积累多了,他自然就会理解了,就会有说出来的欲望。让孩子在生活环境中学习讲话,在情景中理解语言,在一个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学习语言,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极其重要。在这一个过程中爸爸妈妈也要养成和孩子说话的好习惯。

  和孩子说话时要注意看着他的眼睛,要面对他,让他清楚地看到你的面部表情。说的话要简短、具体、准确和清晰,要多重复。孩子喜欢看着爸爸妈妈一边说话一边做动作的样子,说话时还可以多用肢体语言。当孩子自言自语时,爸爸妈妈一定要及时接话,这样孩子“说话”的兴趣就更大。据观察,孩子听到声音特别是妈妈的声音会特别高兴,最早60天(多数85天,最迟110天)对你的微笑和说话会发声回答。因此,不论做什么事你都不要忘记边做边说,因为孩子总是先学会听,然后学会说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