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发现与宝宝成功交流的秘诀

  《卡普儿童行为手册》

  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只是为了寻找全新的景色,也是为了拥有全新的眼光。

  法国著名作家

  马塞尔 •普鲁斯特

  小宝宝会怎样成长?有一天,当你的臂弯里躺着一个小小的新生命,你的爱子之情便会油然而生。不知不觉,这个全新的生命将融入你的生活——多么聪明伶俐的宝宝啊!可突然间,宝宝变得坚持己见、顽固执拗、反应敏捷了。欢迎进入宝宝的学步期!

  宝宝进入学步期对父母来说是最美妙的时刻。透过这些 1 ~4岁孩子的眼睛,你可以用前所未有的绝佳方式看世界:草地里的小虫子、变化多端的云彩、沙子堆砌的“城堡”……宝宝好奇心十足,全身上下散发的魅力让人难以抗拒。

  但是,每个家长都知道,生活不会事事顺心如意。学步期混杂着三分甜美假日,两分摔跤搏斗,外加一分丛林探险。这也是为什么宝宝一周岁生日时,就要上演一场小规模的“文明冲突”,他们的行动和思想会与社会的规则以及父母的期待发生碰撞。

  宝宝之所以会失控,最大原因在于,出生后的头几年,头脑的爆炸式发展让他们有些不知所措。宝宝 1 ~4岁期间,就像踏上一段刺激的旅程,又仿佛骑上一匹奔驰的骏马。宝宝原本是个走路摇摇晃晃、说话哼哼唧唧(很讨人喜欢)的小不点,现在成了一个能说会唱、爱开玩笑、勤于思考的小人儿……这一切就发生在你眼前。

  宝宝每每取得一些进步,家长都得付出艰辛的努力——就算你感到腰酸背疼,但还是得满怀耐心,真是劳心伤神。和学步期宝宝相处的人都知道,宝宝的情绪说变就变,能安静一分钟都要谢天谢地了。好不了一会儿,就又“哇”的一声,大哭大闹,乱发脾气(他们经常在众人面前发作,让你尴尬不已)。尽管你想好言相劝,但从嘴里蹦出来的词似乎永远是:“不许! ”“停! ”“别碰!”这样一来,生活便了无生趣。

  数千年来,不计其数的父母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小孩举止得体。有的父母想凭借威慑力树立家规,对孩子拳打脚踢。大家也告诫不愿教训无礼宝宝的父母,这样会宠坏宝宝,宝宝长大后也会变得叛逆。

  幸运的是,早在 50年前,很多地方放弃了体罚这种严厉的教育方式。然而,不少人又换了另一种消极手段——谩骂。面对宝宝令人不快的行为,父母一般又会言辞犀利地说上几句,譬如说“你太蠢了”或者“闭嘴,不然我就真要给你点颜色瞧瞧,让你大哭一场”。

  30年来,我们意识到了拒绝和无理谩骂的杀伤力。我们渐渐鼓励家长,要充满爱心,并且理性地应对孩子突然爆发的情绪。不幸的是,虽然父母耐心的解释和尊重的话语对大孩子很有用,但很难安抚情绪阴晴不定的学步期宝宝。

  如果对付大孩子的交流方法没用,那父母该怎样培养性情温和、乐于合作的宝宝?有很多办法!不过,学习这些方法之前,必须明白一个看似奇怪却至关重要的事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