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孩子的真相

  《卡普儿童行为手册》

  宝宝的言行时不时会“刺痛父母的伤口”。 父母的性情会与宝宝不合。

  第一大挑战:缺少足够的帮助和指导

  天哪,花上整整一天逗孩子实在太累了。我们的父母、祖父母是怎么做到的?其实,事实真相是……他们压根儿没工夫逗宝宝。核心家庭(由父母加上孩子两代人组成的家庭)是近来才出现的全新概念,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实验之一。我们的祖先总是和好几代人住在一起,组成一个大家庭。

  数千年来,只要谁家一生了孩子,全村人都会搭把手,帮着照看孩子。来自传统文化背景的人如果知道了我们这种分散性的家庭模式,一定会大惊失色。“什么,你开玩笑吧!”他们会这样说道,“没有姐妹、妈妈、婶婶、阿姨,你们怎么养孩子啊?”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背井离乡,结婚生子,没有兄弟姐妹的帮忙,不认识周围的邻居,家中只有一个小孩,夫妻俩还都有全职工作:这种家庭模式使得人们和社会的接触越来越少。

  诚然,现代人的生活更加便利(例如汽车、洗衣机等诸多发明),但远远比不上大家庭、邻居、街区带来的益处。在这种环境下独自抚养宝宝,父母不感到压力重重才怪呢!此外,再想一想当今的现代化新生事物吧:汽车餐厅、网上购物、电子邮件、电子通信,你会发现,人类生活的世界越来越小,和他人的沟通交流也越来越少。

  这些改变的结果是:当今时代的父母,比以往更加忙碌辛劳。有的父母孤立无援,不得不全天24小时守在宝宝身旁;有的父母白天工作,晚上回家,不仅要照顾宝宝,还要忙一屋子的杂活。

  如今,父母面临的挑战尤为艰巨,因为以往的父母常常照顾兄妹或邻居的宝宝,多少都有一点养孩子的经验;但如今,大多数人都没有丝毫经验。我们入职前能参加培训,学车可以上驾校,至于为人父母,我们只能独自艰难地摸索。

  既然如此,为自己鼓鼓掌吧。请保姆或钟点工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偷闲出去和朋友吃顿午饭,报一个运动班,并不代表你只想着自己。家长常常背负着内疚的包袱,对自己失去信心。现在,请好好表扬一番自己取得的成就吧!接下来,赶快找人帮帮你。

  不论是住在纽约市中心曼哈顿,还是堪萨斯州小城曼哈顿,你都能在身旁寻找到,或建立起带小孩的小圈子。 交几个孩子和你宝宝差不多大的朋友,经常约他们出去玩。 多和邻居交往。 让孩子上幼儿园或学前班,参加“母亲出行日”① 活动,带孩子去亲子游戏组② 活动。 参加针对父母和学步期宝宝的健身房课程或活动小组。 参加游戏小组,和其他父母约好,相互照顾彼此的宝宝。

  (儿科医生的公告板、地方报纸或网站上都有该类信息。) 上网查找有关宝宝母亲的论坛或网站。 请年老的邻居到家里聊聊,看看孩子。 搬到亲人附近居住,或者请亲人搬到自家附近居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