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村里人”

  《卡普儿童行为手册》

  第二大挑战:养宝宝天天都像打仗,挫败感太强烈

  琳恩泪如雨下。这天早晨,20个月大的儿子乔什在操场上狠狠地咬了另一个小朋友一口。这是一个礼拜以来,他第3次咬人了。但这一次,乔什下口太重,幼儿园的老师叫琳恩不用带乔什来上课了。琳恩一边抽泣,一边问:“我到底做错什么了?”

  如果孩子表现得体,广受外人表扬,我们当然自豪;如果孩子惹是生非,我们也自然会感到内疚:身为父母,理应为此担负责任。但请不要匆忙自责。切记,宝宝犯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论你是公司总裁,还是四星上将,宝宝总会违背你制定的规矩。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不会因为一两次失败,就成了无用之人。身为父母,宝宝总会有调皮捣蛋的时候,这其实也是通往优秀父母的必经之路。请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学会以幽默的眼光看待宝宝的错误。信不信由你,宝宝的学步期会如白驹过隙,飞驰而过。总有一天,你会格外想念孩子还是个小宝宝的时光。请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只要拥有关爱、尊重和指导,学步期过后,宝宝一定能成长为性格开朗、充满自信、讨人喜欢的孩子!

  这样说吧,宝宝在父母面前闹腾得最厉害,脾气也最暴躁。因为父母是他们最信赖的人。所以,宝宝发脾气是在讨好你呢。这样想想也算是一种安慰了。

  再伟大的天才,也会失败……很多很多次!最受美国人爱戴的儿童作家,苏斯博士(Dr.Seuss),为了给《帽中猫》(The Cat in the Hat)一书找到出版商,吃了28次闭门羹。芭芭拉•史翠珊在百老汇舞台外出演的处女作只上演了一个晚上,就停演了。沃尔特•迪士尼曾因为“缺乏想象力”和“毫无原创力”被老板炒了鱿鱼。

  好在父母还有无数次机会。就算今天过得很糟糕,也千万不要耿耿于怀。念一念《飘》的女主人公斯嘉丽•奥哈拉的名言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这一天过得很糟糕?没关系,大家都一样嘛。

  第三大挑战:宝宝的言行会“刺痛父母的伤口”

  宝宝的确能刺痛我们内心深处的伤口。他们的言行会引起父母强烈的过激反应,让父母失去理性。有时,他们会气得父母无法正常思考,语无伦次。如果父母本身就已经承受了各类生活压力,一旦受了宝宝刺激,就会表现得像个不懂事的原始人。为什么父母会对宝宝大发雷霆?因为宝宝的行为会唤起父母记忆中的阴影。

  我的意思是,宝宝的行为会打开父母记忆的大门,使他们想起自己的幼年。有时,这些记忆碎片是很温馨的。比如说,看着自己的宝宝舔盘子,也许会让你想起当年和妈妈一起做曲奇的美好画面。但记忆里,也一定会有深深的伤口。人人心里都藏有阴魂不散的可怕记忆,一旦受到刺激,恐怖画面就会浮出脑海。比如说,你的两岁宝宝扇了你一个耳光,可能会燃起你内心沉睡已久的怒火,想起当年父亲扇你巴掌时的羞辱记忆(或者最近老板掴你时的场景);你不小心把汤洒在衬衫上,逗得宝宝开怀大笑,结果却深深地刺痛了你,让你回想起当年曾受同学嘲笑、遭祖母奚落时的不愉快记忆。

  有时,父母明明也没有回想起什么特别的画面,却也会毫无缘由地勃然大怒。如果内心突然升起一股无名火,感到莫名的愤怒和仇恨,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那一定是孩子的言行刺痛了你幼年时的某段痛苦经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