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情孩子应该自己做

  当孩子渐渐长大,他需要学习更多的技能,其中一些技能的掌握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照顾自己,比如自己脱衣服、穿衣服,自己吃饭等等。学习如何照顾自己是孩子个人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并充满了各种酸甜苦乐。

  从学习到精通

  在父母的眼里,刚刚开始学习走路的孩子依然还是个小婴儿。可是,你知道吗?当孩子吹灭他人生第一根生日蜡烛的时候,他就可以开始学习如何照顾自己了。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这些技能的学习,以及他自身对这些技能的兴趣会发展得非常快,通常都出乎父母的意料。

  虽然孩子非常勤奋地学习着,但他们可能做得还不够好。所以,在未来的几年里,孩子依旧需要父母更多的帮助和关注,帮助他们掌握更多自我服务的基础技能——穿衣、洗手、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等等。在父母的帮助和鼓励下,在不久的未来,也就是大约孩子4周岁的时候,他们就能熟练精通这些技能了。

  长大的2岁

  在许多父母看来,一个2岁的孩子在自我服务能力方面表现得还很差,其实,孩子早在这之前就表现出了自我服务的愿望。

  在孩子大约8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明白一个物体和另一个物体之间的联系,并开始用自己的行为探索它们,有时候他们甚至是故意的。不久以后,他开始学习如何用杯子喝水,再过不久,他们就可以自己拿着杯子喝水了。到24个月,他们就可以用一个手握住杯子喝水了。另外,在11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就会伸开他的手臂和腿来帮助你给他穿衣服。

  孩子真正开始发展他的自我服务能力是在2岁以后。15个月大的孩子能够识别出镜子里面的自己,过不了多久,他就会伸出手去触摸另一个孩子。像很多孩子一样,他慢慢地也开始常常把“不”字挂在嘴边。这是他们维护自己个性化的方式。

  这些事情我能做

  当孩子意识到自己正在长大,孩子自我服务的成绩单也将一张一张的到来。在这两三年之间,他们对以下事件开始慢慢地熟练,甚至达到精通:

  使用餐具

  孩子们都是非常愿意和喜欢使用餐具的。一些孩子甚至在他13个月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而大部分孩子开始学习这个技巧是在他们17~18个月大的时候。在孩子4岁的时候,他们就能够像成人一样使用餐具了,这个时候也正是他们应该开始学习餐桌礼仪的时候。

  脱衣服

  这是一项关键的技能。孩子一般在13~20个月之间学习它,当然这段时间里他们做得一点也不好。

  用牙刷刷牙

  16个月大的孩子就可以用牙刷刷牙了,但是他们还完全需要在父母的帮助下完成。直到3岁以后,孩子才会较好的自己用牙刷刷牙。

  有牙科医生认为,仅凭学龄前儿童自己刷牙是不能彻底清洁牙齿和口腔的,所以他们建议即使孩子已经自己会刷牙了,还是少不了父母监督和帮助,直到孩子上学以后。这里有一个折中的办法:如果孩子非常喜欢自己刷牙,父母可以让孩子在早晨自己刷牙,或者让他先刷,你后刷,完成收尾工作。

  洗手

  这个技巧发展在孩子19~30个月之间。学习洗手也许并不难,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洗手,比如吃饭前或上完厕所以后。

  穿衣服

  当孩子20个月大的时候,自己穿上一件宽松的衣服也许并非难事。但是,他需要练习几个月才能穿上T恤衫之类的衣服。一两年之后,他们就可以熟练的自己穿上几乎所有类型的衣服了。在27个月大的时候,脱去自己的鞋子也不会是大问题。

  使用厕所

  学习自己上厕所是许多父母在教养问题上的一大难题。许多孩子在身体上或心理上都没有准备好开始独自使用厕所。当孩子18~24个月大时,父母可以注意一下他们两个关键的表现,看看孩子是否能够独自如厕——开始会在如厕前后拉下或拉上他自己的裤子。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做到这点,那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准备。

  准备自己早饭

  这里说的准备早饭,当然不是让孩子自己烧早饭。给自己的碗里添加食物对3岁的孩子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比如盛一碗粥、在面包片上涂上果酱或往杯子里倒牛奶等等。当他们4岁半的时候这些事情就会变得很容易了。另外,给他们提供合适的餐具会让他们更快地学会做这些事情。

  你的原则

  总之,父母的鼓励和支持是关键。无论何时,当孩子在尝试学习一个新技能的时候,父母都要告诉孩子,对于他每一次积极的努力,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你都会为他而骄傲。

  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孩子需要帮助,但是拥有足够的时间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自己学习一件事情是需要时间的,他会按照自己的步伐调整学习的进度。在孩子还没有准备好之前不要强迫他会这个会那个,也不要一看到孩子不会做或失误了就马上帮他做了。孩子可能只是洗个手就把厕所弄的很乱,也许这样的状态还要保持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个时候,父母除了要有耐心,还要学会懂得变通。更多孩子自己做得更多,将来他们就能做得更好。

  孩子对学习一项新技能永远都是不会设防的。所以,当孩子在做一件还不太熟练的事情时,请将实现保持在孩子身上,避免发生危险。但是,这不是说你要对孩子进行限制,在大胆放手让孩子去做的同时,也要向他们解释:为什么这是不安全的,什么地方应该小心,当然太过危险的事就应该立即阻止,即使孩子可能会因此而不高兴。

  什么时候该担心

  每个孩子的成长速度是不同的。有些孩子在这个技巧上发展快一些,而有的孩子在另一些技巧上发展快一些。

  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在两岁的时候对这些事情依然没有表现出什么兴趣,请咨询医生。另外,早产的孩子在发展上也许会比他的同龄孩子慢一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