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安全感来自于哪里?

  对孩子来说,安全感不仅来自于自身和家庭,他们的幼儿园、居住的城市、国家,地球上的一切,都会影响着它。

  当地球上发生灾害,或国家发动战争,许多人便会身处困境。虽然我们身处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到那份不安,孩子也是同样。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对社会的了解越来越多,家已不在是唯一能给他带来安全的港湾。他们也需要看到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的世界。他们也开始会挂念起他的家人、朋友,或是任何一个他喜欢的人。

  忧伤慢慢入侵

  看到电视里播放着某处正遭受着自然灾害、发生冲突或是战争的新闻,孩子虽然没有说什么、问什么,但是他已经接受到了这些信息。也许他对此还不会有什么强烈的反应,因为这些并没有发生在他的周围,而实际上,他们完全会产生一种忧伤的情绪。一些孩子会表现得更加明显,重复提起看到的电视画面,或是问为什么会这样,这些是怎么发生的。这种恐惧可能更胜于其他负面的事情,即使他身边的生活一切都安好。

  对于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让孩子过于暴露在这类电视节目前,然后设法帮助孩子消除心中的不安。

  不安的信号

  在孩子重新获得安全感之前,他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焦虑型号。

  在这种恐惧焦虑的情绪中,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倒退”的行为。他们看起来回到了“小时候”,如厕的能力比以前差了,需要更多的倾诉和拥抱,或是半夜里容易被惊醒。可能还会做回你的“小跟班”,喜欢粘着你。他还会希望能抱着一个娃娃入睡,或者在房间里开一个小夜灯,甚至要求和你一起睡。

  他们还不太会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焦虑,所以你只能通过观察他们的行为来识别他们的情绪。容易生气、乱涂乱画,和平时不一样的内向,或在集体中好斗,挑衅同伴,都是他们焦虑的表达。

  从身边做起

  当这些情况出现时,孩子几乎对他们的生活失去了控制,他们需要重新体会到身边的安全感。

  首先,父母必须保持镇定,即使你心里也有焦虑和担忧,也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其次,不能因为孩子的不安就打乱了日常的常规,定时三餐、上厕所、洗漱、午睡、上幼儿园等日常活动都应有条不紊的进行,就像以前一样。这是非常重要的。孩子需要做一些他感到自己有把握的事情才能找回安全感。

  让我们一起面对

  生病了,机体有着自身恢复健康的能力,同样,心里“生病”了,孩子也有自身恢复的能力。但即使这样父母的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

  平淡的安慰

  对于发生不幸的事情,孩子可能不太会表达内心的情感,但是他们可能会向你提出更多问题,比如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有人死掉了?

  面对这样的问题你不得不和孩子谈论关于死亡,也许你会担心和他谈论这些话题会让他感到更加不安,你可以用简单地话带过它,但不要试图回避。你可以用更多的积极的信息来消除他的恐惧,比如告诉他家庭的所有人都很好,我们将来的生活也会很好。这些话虽然很平淡,但是对孩子来说却很重要。

  证实他的感觉

  当我们内心充满焦虑、不安或恐惧时,如果身边有人对你说“没关系,不要紧”,你的感觉会更好些吗?这样的安慰还不如证实他的感觉来得更有用。

  孩子不会表达内心的情感,需要通过你来帮助他们把它表达出来。你可以说,我知道你有些担心,因为你看到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但是这些事情发生在非常非常遥远的地方,在世界的另一边,不会伤害到他。

  有我在

  孩子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他们通常会把看到听到的其他事情“嫁接”到自己身上,认为它们很有可能将来也会发生在自己的生活里。父母不仅要安慰孩子,缓解他心中焦虑情绪,还要告诉孩子,虽然有些不幸的事情正在发生,但是还有更多的人努力地保护着我们的安全。

  不怕反反复复

  孩子对于一件事情的理解总是需要反反复复的过程,如果他再三提起这件事,问出同样或类似的问题时,请不要惊讶。他可能只是对事件有些好奇,并不是想深究其中的原委。特别是当他遇到相类似的经历时,他就会问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定记住,千万不要主动去和谈论这样的话题。如果他不问,你就不要提。

  肢体语言的力量

  再好的安慰的话语也比不上肢体语言带来的力量。不信,你试试。玩一玩游戏、睡一个好觉,或者计划一次愉快的进餐,无论孩子表现得如何焦虑,发牢骚或是粘着你,重要的是你在用你的行动对他作出了回应,孩子一定会感受到。如果还是不够,就再加上你的拥抱和亲吻。当然,这些都要保证在常规生活程序的基础上进行。

  重获信任

  让孩子对周围的一切建立基本的信任感是父母的责任。保持井井有条的生活常规,尽量避免孩子接触负面的事件,寻找合理的方式帮助孩子消除焦虑和恐惧。于此同时,引导孩子帮助困境中的人们也能让孩子获得一份信任感,比如捐献一些物品给处于危险中的人们,帮助他们的家人,学着安慰别人。父母应该自己先做个好榜样,这样孩子也会做得很好。

  孩子有着惊人的恢复正面情绪的能力,只要用合理的方式安慰、鼓励他,他就会变得更坚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安全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