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日常生活刺激宝宝感官发育

  教育宝宝是父母都必须做好的一件事。可是有的人可以把宝宝教育的很好,有些人却不行。其实教育宝宝应该从日常生活做起。现在我们就一起跟着宝宝锻炼一下吧。

  1、听觉:孩子对母亲的声音最敏感。

  (1)听音乐:选择适合婴儿的柔美、和谐的音乐。对孩子非常喜欢的音乐,家长可让他反复地听。

  (2)父母唱歌给孩子听:宝宝非常喜欢听父母唱歌(尤其是爸爸的声音)。如果父母唱歌时眼睛注视着宝宝,效果更好。

  2、视觉:延续新生儿期的视觉训练。

  (1)将不同的彩图(人像、风景、动物等)挂在墙上,每天竖抱孩子观看;一面看,一面介绍。

  (2)多抱孩子看动的东西,如:汽车、移动的红球等。

  (3)如天气晴好,还可以让孩子看大自然的色彩,如:鲜花、绿树、房屋等。

  3、运动:

  (1)在洗澡前或换尿布时,给孩子做全身按摩和主动、被动操。

  (2)抬头:让孩子趴在床上。帮他将上肢弯曲地放在胸前,支撑着身体。父母在前方用带响的玩具逗引孩子抬头、抬肩,可增加背部肌肉的张力及协调性。

  4、练习爬

  用手抵住孩子的双足并稍向前顶,婴儿会双腿用力,臀部拱起,向前移行。

  5、逗孩子发笑、发音:

  在孩子情绪饱满时,与孩子玩脸对脸游戏——在孩子视觉清晰的范围(20~25厘米)内,张开嘴,慢慢地伸出舌头。重复几次后,孩子会模仿张嘴伸舌。接着,可配合语言交流,如:对着孩子说“宝宝笑一笑”,还可轻轻地触碰孩子,逗孩子发笑。慢慢地,孩子会自己发出声音,如:啊、咿、呜等。

  6、手的训练:

  (1)宝宝的手两个月时已能松开手指,甚至伸开手指。此时,家长要经常抚摩、摆弄孩子的手指,可刺激脑细胞的发育。

  (2)将不同质地、不同温度的物品,放入孩子手中,如:布卷、棉花卷、硬木棒等,以促进孩子的感知觉的发育。

  (3)经常将带柄的摇铃放在孩子掌心,宝宝会紧紧抓住(但还不会自动放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