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如何说少年才会听 怎么听少年才肯说》

  我想见见这些孩子。我已经听说过他们,谈论过他们,想到过他们,现在我想亲自体验一下和他们在一起的感受。我询问父母们,我是否可以安排一些时间和他们的孩子在一起:一次是互相了解,一次是教导他们沟通的一些基本方法,再有一次是我、孩子、父母都在一起。

  他们马上回应我: “那太好了!”……“好主意!”……“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让她来,但是我会尽力”……“快告诉什么时候,我让他去。”

  我们安排了三个时间段。

  当我看到孩子们成群结队地走进房间的时候,马上开始把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对号入座。那个高高瘦瘦的是托尼的儿子保罗吗?他长得还是像托尼;那个脸上挂着友好微笑的女孩是劳拉的女儿凯莉吗?但是,我接着想:不,不能这样想,要把这些年轻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认识他们,而不是他们爸爸妈妈的延续。

  每个人都坐好以后,我说: “也许你们的父母已经告诉过你们,我是教授沟通方法的,帮助人们与各种年龄段的人友好相处。但是,你们也知道“友好相处”并不容易,这意味着我们要彼此倾听,至少,要尽力去理解对方的观点和想法。

  “现在,父母们当然已经明白了他们自己的看法,但是,我认为你们当中许多人,也包括我自己,都忽略了要去深入了解年轻一代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你们今天都来到这里的原因。我希望今天能更好地了解你们的想法,不管是什么样的想法,只要是你们自己或者你们朋友的真实想法就行。”

  那个长得像托尼的男孩咧嘴一笑,说: “那你想知道什么?只管问我,我是专家。”

  “哦,是吗?”另一个男孩窃笑到:“关于哪方面的专家?”

  “我们马上就会知道。”我一边把准备好的问题发给大家,一边说: “请看一下上面的问题,写下你们觉得合适的答案,然后我们一起讨论。”

  有人举起手来。

  “什么事?”

  “谁会看到我们所写的内容?”

  “只有我会看到。你们不用在纸上写名字,没有人会知道这是谁写的。我只在乎真实想法。”

  我不能确信孩子在上了一整天的课之后,是否愿意回答这些问题,但是,他们确实做到了。他们研究每一个问题,时而看着窗外思考,时而低头回答问题,快速而郑重地写下答案。每个人都写完之后,我们把问题一起过了一遍,并且逐一讨论。多数孩子大声地说出他们的答案;有些孩子随声附和,补充他们的想法;也有少数孩子喜欢安静地倾听,看着他们写在纸上的答案。下面就是他们所讨论的问题:

  当有人评论说: “嗨,他是个青春期的孩子”的时候,你认为他们想表达什么意思?

  “那意思就是我们不成熟、淘气、招人讨厌,但是,我不同意这个说法。每个人都有可能是那样的,跟年龄没有关系。”

  “这个意思是所有青春期的孩子都很麻烦,但是,那是不对的,是歧视。青春期的孩子不都是一样的,我们都各有不同。”

  “他们总是说: ‘你应该更懂事些。’或者‘做和你年龄相符的事情。’可是,我们就是在做这个年龄段会做的事情啊。”

  “这是贬低和羞辱,成年人对我们的能力了解太少。”

  “他们自认为了解我们,他们会说:‘我们年轻的时候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时代变了,问题也会不同。”

  你认为对于你或者你的朋友来说,这个年龄最美好的是什么?

  “有更多的许可,更少的限制。”

  “有更多乐趣,做我想做的事情。”

  “交男朋友。”

  “周末可以在外面待得晚些,和朋友逛商场。”

  “享受生活,而不用承担责任,我知道这个以后才能实现。”

  “离可以开车的年龄更近了。”

  “可以自由地去体验,但是如果做错事,可以回到家人身边,得到他们的爱和保护。”

  在你们这个年龄段,有哪些是你们担心的?

  “不能适应环境。”

  “不能被群体接受。”

  “失去朋友。”

  “担心别人会怎么看待他们。”

  “担心自己的外表:衣服、发型、鞋子、品牌。”

  “女孩要苗条可爱,男孩要酷,而且要健壮。”

  “我们担心学业上的竞争,每晚要做很多的作业,通过所有的考试。”

  “担心我们的未来,考好成绩。”

  “我担心毒品、暴力、恐怖袭击,以及类似的事情。”

  “我担心会有校园枪击事件,很多人被枪杀。人们太容易得到枪支了。”

  “青少年有很多的压力,也许比父母的压力还要大。他们可以对我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我们不能对他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父母的哪些言行对你有所帮助?

  “我父母和我讨论事情,一起想解决办法。”

  “我妈妈知道我什么时候心情不好,让我自己一个人待会儿。”

  “我妈妈总是对我说我看起来很好,即便不是那样,她也会这么说。”

  “我不会做作业的时候,爸爸帮我。”

  “我爸爸给我讲他小时候遇到的麻烦,这样在我遇到麻烦的时候,感受会好些。”

  “我妈妈告诉我,如果有人想让我尝试毒品,我该怎么拒绝。”

  “我父母总是告诉我:‘生活要有方向和目标,你一旦设定了目标,就可以让自己走入正规。’”

  父母什么样的言行对你没有帮助?

  “他们责备冤枉我们。还有,当我告诉他们让我生气的事,他们说‘放松一下’或者‘别理它’让我真的很恼火。”

  “我讨厌他们说我脾气不好,因为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脾气不好。那不是本性,有时候是父母的错。他们起了坏的带头作用。”

  “我妈妈批评我的学习习惯,这不公平,因为我学习还可以。”

  “我讨厌父母对我大吼大叫。”

  “我父母工作很忙,我们从来没有时间交谈,我是说,没有时间交谈每天的日常事情。”

  “父母不应该总是去批评和纠正他们的孩子,我哥哥就这么被培养大的。现在他和上级处理不好关系,他辞去了所有的工作,因为没有办法和上级相处。我也有点类似,我不想听取别人的改正意见,我讨厌被人纠正错误。”

  如果可以你给父母提建议,会提哪些建议?

  “别再说:‘你可以告诉我所有的事情。’如果我们真告诉他们,他们就会大发脾气,一通说教。”

  “看到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别明知故问:‘你还打电话啊?’或者‘你还在吃?’”

  “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别要求我们做。比如喝酒、抽烟。”

  “父母不应该在外面很友好,在家里责备、打击、不尊重孩子。如果孩子脾气不好,那是因为他们从家里学来的。所以,即便父母真的很恼火,想说什么,他们也应该试着控制一下。”

  “父母应该相信我们。即使我们做错事,那也不代表我们就是坏人。”

  “不要批评我们的朋友,你真的不了解他们。”

  “如果我们愿意和朋友出去逛,而不愿意在家待着,不要让我们有内疚感。”

  “如果你想让孩子说实话,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惩罚他们。”

  “即使你的孩子不再是个小孩子,还是要告诉他们你爱他。”

  “如果想让孩子体验生活,又保证安全,那就做个计划,并加以落实,因为这正是我们想要的。”

  如果你可以给其他的青少年提些忠告,你会提什么?

  “不要只为了让其他孩子喜欢你,就做傻事,比如吸毒。”

  “对每个人都要友好,即便他并不是所谓的‘风云人物’。”

  “不要捉弄人。”

  “不要通过电子邮件给别人带来麻烦。”

  “发展真正的好朋友,这样,在你遇到困难,没有人帮你的时候,朋友会和你站在一起。”

  “如果你想让父母允许你晚回家,那从现在开始就准时回家。”

  “如果男朋友说你不和他有性关系,他就甩了你,那你就应该先甩了他。”

  “不要认为你只不过抽了几根烟而已,能戒掉。我的朋友开始也是这样想的,结果现在她一天要抽一包烟。”

  “你要知道酗酒或者吸毒会毁了你的健康和未来。有的孩子会说: ‘我不在乎,这是我的身体,我想怎么样都可以。’但是,他们错了,不止是他们受伤害,所有关心他们的人都会感到失望沮丧。”

  你希望你的生活(无论在家里、学校、还是和朋友在一起)有哪些不同?

  “我希望父母能意识到我不再是小孩子了,让我自己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和朋友一起进城。”

  “我希望老师能减少我们的作业,他们都觉得我们只上这一门课似的。我们晚上为了写作业要很晚才睡觉,所以上课的时候会困。”

  “我希望自己的日程不要安排太满,不是学习就是上音乐课,我想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和朋友一起出去。”

  “我希望朋友不用当着你的面表现好,背后说你坏话。”

  “我希望朋友能友好相处,不要把我晾在一边。”

  “我希望人们不要以貌取人,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上网的原因。在网上,即使你很怪异或者很丑,也没关系。”

  “我希望我们不要为一些愚蠢的事情打架,比如因为‘你看到你的人跟我在一起’就打架。打架不解决任何问题,最终只能导致休学,父母还要再惩罚你。”

  “我希望父母不要苛求孩子完美。我的意思是,我们只有一次人生,为什么不停留一下,享受青春时光?我们为什么要永远出人头地?是的,我们有目标和梦想,但是为什么不能让我们不在这些压力之下来实现它们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