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对孪生兄弟

  《玩是最好的教养》

  曾经有条热门的网络消息说,经研究表明,中国孩子是一百多个国家里想象力最差的。我倒觉得,很多人脑子都不动就相信了这个结论还到处转帖,这个事情本身说明,中国大人的想象力不怎么样。

  孩子天生都是有想象力的,你不能指望想象力好像法宝一样随时可以取出来,开关一开,就想象,开关一关,马上听话老实。想象是种态度和习惯。

  有人问我,随着孩子想这想那的,会不会使孩子沉浸在想象里,缺乏接受现实的能力?!我个人是这样想的:其实现实非常强大,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回避掉,总要去面对、经历和穿越,而想象、美、梦幻这些东西却很脆弱。我选择帮弱者,更相信希望之光可以照亮辛苦的现实之路。当然,你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我女儿从5岁开始,就不叫我妈妈,经常叫我“主人”,而她是家里的小puppy。她学狗叫,高兴时假装扑过来舔人,给她吃什么都先闻好一会儿。但是小朋友跟老师说起家里的事,从来不提这茬,一直是很正常地说my mammy,看,人家明白着呢!

  另一种误区,就是大人过于关注孩子想象力的保护,甚至刻意“引导”人家去想象,非要孩子去比喻眼前的东西像什么,或者说些不着边际的情节以为那就是想象力。对于5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大人这种态度简直就是在鄙视他们的常识水平,认为大人在逗自己玩。咱们自己都不信的东西,请不要刻意去传递给孩子了,想象得建立在常识基础上,有梦想并不是无知。帮助孩子认识世界,同时,保护他们创造出的想象世界,这两件事是可以并存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