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特王妃完全母乳哺育小王子

5

  新闻背景:近日,英国王室消息人士证实,剑桥公爵夫人凯特正亲自以母乳喂哺乔治小王子,完全没有使用奶粉。据悉小王子已完全适应母乳,食欲旺盛,是个饥饿的小宝宝。

  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母乳喂养率也在逐年提高。但是母乳喂养虽好,各种问题也在困扰着新妈妈们。

  问题一:母乳喂养应坚持到几岁?

  解放军第202医院儿科副主任魏兵介绍,母乳是宝宝获取营养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它其中的营养成分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逐渐变化,可满足六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能量和营养素,最适合宝宝发育的需要。而且通过持续的母乳喂养对孩子的生理、心理健康发展都有益处。通常来说,纯母乳喂养婴儿添加辅食后,可继续母乳喂养至宝宝两岁或两岁以上。如果工作压力大,或者有特殊情况需要断奶,建议母乳喂养至少应持续到宝宝一岁。

  问题二:为啥一侧吃光才能换边吃?

  有读者电话咨询,自己的奶水质量很好,喂宝宝的时候经常吃着一侧,另一侧就流出来,赶紧换一侧喂几口,但听说这样的喂法不利于宝宝健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产科病房副教授李秋玲说,乳汁分前奶后奶。一般来说,喂养前十分钟左右,孩子吃到的都是前奶,成分是大量的水分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糖分,但是没有脂肪,只有后奶里才有脂肪,如果孩子光吃前奶不吃后奶,就会不长体重,还吃不饱。所以一定要吃空一侧乳房后再换另一边,不要因喂养时另一侧漏奶而着急换乳房。

  问题三:月科里需间隔时间喂奶吗?

  在婴儿出生的一个月内,建议按需哺乳,没有时间间隔的限制。但是婴儿满月后,就应该每隔三个小时喂奶一次,一是保证有足够的时间产出足量的乳汁,二是给宝宝的胃肠一个休息的时间,进而保证脑部有足够的血运供应。如果经过努力调整,乳汁仍然不充足,那就加适量的奶粉混合喂养,保证宝宝的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是应该选择口感清淡,成分接近母乳的婴儿配方奶粉。

  问题四:宝妈生病还能继续喂奶吗?

  李秋玲说,如果处于细菌或病毒急性感染期的妈妈,乳汁内含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而且感染期母亲常需应用药物,因大多数药物都可从乳汁中排出,对婴儿有不良后果。此时应暂时中断哺乳,待妈妈病愈停药后可继续哺乳。此外,在宝妈生气时、运动后、性生活后、沐浴后、劳累后或者婴儿在刚结束洗澡时都不应立即哺乳,建议稳定20分钟后再喂哺。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图片选自新华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