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殊情况下如何母乳喂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饮食,但有些乳母可能会因患有某些疾病而不敢进行哺乳,临床专家提醒,母亲患有疾病有些是可以哺乳的,关键是要注意方法。

  妊娠期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产后担心胰岛素和母乳喂养有冲突。其实,胰岛素分子较大,无法渗透到母乳中,所以糖尿病母亲完全能正常地进行母乳喂养。要提醒的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感染各种病菌,母乳喂养期间要格外注意血糖水平,注重个人卫生,保护好乳头不受感染。

  有精神病的母亲,家人可试着让母婴呆在一起,给予他们共同的照顾。如果可能让母亲喂奶,家人可协助母亲喂哺婴儿,以确定母亲不致忽视或伤害婴儿。如果精神病母亲有伤害婴儿的意向或行动,则不建议实施母乳喂养。

  有产后抑郁症的母亲,应分析导致产妇抑郁症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解除她的顾虑。如果抑郁来自对自己的乳汁分泌不足的担心,应在喂哺时通过观察婴儿的吮吸和吞咽动作,给母亲以信心,让她相信通过频繁有效的吮吸,是可以增加乳量的。如病情严重,需药疗时,应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在服药期暂时停止喂养。为保持泌乳,可定时挤出乳汁,一旦症状减轻,再恢复母乳喂养。

  患有阴道疱疹的母亲,可母乳喂养,但若疱疹局限在乳房部位则不适合。

  乳房患有水痘的母亲,在损伤结痂前应该将奶挤出喂给婴儿,同时给婴儿注射疫苗。

  长沙市第一医院产科护士长  刘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