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家庭的一场“哭难”

  《卡普新生儿安抚法》

  关键点:

  曾经最流行的 10种腹绞痛理论。研究腹绞痛的线索:10个基本特征。当代盛行的 5种腹绞痛理论。

  婴儿的哭闹声往往持续不断、尖锐刺耳,几乎算得上是我们听到的最让人心烦意乱的噪音。在这样的哭声里,过去和未来都黯然失色,能顾得上的只有现在,即时,此刻。而你完全看不出缓和的余地,找不到商量的可能,更别提寻一个可能的解释了。

  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婴儿(infant)这个词来自拉丁语,原本的意思是“不发一言”。然而,大多数腹绞痛的婴儿哭得实在是太厉害了,父母们往往觉得他们更像“巨响宝宝”或是“咆哮宝宝”。

  毋庸置疑,腹绞痛宝宝会比任何一个成年人哭得更响、更久。成年人在全力尖叫超过 5分钟后就会精疲力竭地停下来,但那些看起来嫩嫩的小东西却可以没完没了地哭下去,就像“劲量”电池广告里的小兔子一样永不疲倦。

  “腹绞痛”(colic)这个词来源于希腊语中的kolikos,意思是“大肠或结肠”。古希腊时期,父母们相信肠部疼痛会导致婴儿哭泣。(有时会因为胀气而尖叫不止,更多相关内容请参见第 4章。)所有的婴儿都会有持续几分钟的短暂哭泣,一般全天加起来总共半小时。只要得到食物、拥抱或是抚慰,他们很快就会安静下来。然而,一旦腹绞痛婴儿开始抓狂地尖叫,他们可以断断续续地喊上几个小时。

  1962年,贝瑞 ·布雷泽尔顿博士(Dr. T.Berry Brazelton)请 82位新妈妈记录下她们身体健康的正常宝宝在头三个月每天的哭闹情况,如图 3—1。布雷泽尔顿博士通过计算发现,在头两周,25%的宝宝每天的哭泣时间要多于两个小时。到第六周,25%的宝宝每天会哭超过三个小时。令人欣慰的是,他发现到三个月末,几乎所有的婴儿都度过了烦躁期,很少会有每天哭闹超过一个小时的。(三个月后,持续哭泣会呈现慢慢消失的状态,这也是有些医生提出“三个月”腹绞痛期的原因。)

  一般来说,有父母因为婴儿的哭泣发作来找我的时候,我会先询问父母的家族史,婴儿的出生经过,喂养习惯和他的日常行为表现。然后给婴儿做检查,确定他的健康和发育状况。只要我确认没有什么器质性问题,就会考虑他的哭泣模式是否符合“三三法则”,这是之前康涅狄格州的私人儿科医生莫瑞斯 ·维塞尔(Morris Wessel)对“腹绞痛”的医学定义。

  “三三法则”的意思是,如果婴儿每天至少哭三个小时,每周至少三天,至少连续出现三个星期,就说明他出现了腹绞痛。有些医生认为,即使婴儿还不满足“三三法则”的时限标准,只要是在没有明确原因的情况下,频繁出现不可控制的哭喊尖叫,也可以认为他存在腹绞痛,

  在我的从医经历中,也遇到过有些父母们认为“三三法则”应该修订一下。他们觉得对腹绞痛真正的定义应该是:如果因为宝宝无休止地哭泣,可怜的妈妈不得不找了三个保姆,喝了三杯玛格丽塔酒,还需要三双手的帮忙!那么,这就是腹绞痛。(好吧,每种法则都有例外情况。)

  父母们总是问我,有什么好方法能够提前预测婴儿是否会有腹绞痛。许多医生都试图找出这个问题的诱因,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研究表明腹绞痛和婴儿的性别、是否早产、胎次或是父母的年龄、收入、教育程度有任何的相关。腹绞痛会在任何一个婴儿身上发生。这确实是每个父母都机会均等的噩梦!

  十有八九,腹绞痛婴儿的父母会认为他们的宝宝正在忍受某种疼痛。这看起来是个合理的解释,因为这些婴儿大多是这样的:

  在喂食和拥抱后也无法得到缓解;因为痛苦而扭来扭去,不停地哼哼;哭叫往往是突然开始,骤然结束;

  发出与痛苦状态下相似的刺耳哭叫(就像挨了一枪)。

  雪莉第一次带着她哭个不停的宝宝来向我咨询的时候,她就说她一直觉得他一定是什么地方疼。

  查理是个两月大的宝宝,发育健全,检查结果基本正常。这让雪莉感到很吃惊,因为她一直坚信查理每天发狂都是因为疼痛。我问她为何会有这种想法,雪莉很不好意思地承认,她曾不小心用话筒打到了查理的头。她说:“那时,我突然发现,他被砸了以后的哭喊和他平常下午的惯常尖叫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我想,这就说明他其实一直是有什么地方疼。”

  雪莉的想法对吗?查理哭成那样是因为疼吗?还是她对情况理解错误?自古以来,父母们就在分析自家宝宝哭闹的原因,企图找出一个理由,能够解释他们平日心满意足的小宝宝为什么有时会突然“变形”成为最不快乐的宝宝。

  在我结婚前,我能说出 种不同的育儿理论;现在我有 个孩子,却什么都确定不了了。

  约翰 ·威尔穆特就在不久之前,人们还相信水蛭能够治病,而婴儿们出生时什么都看不见。同样,我们的祖先对婴儿哭闹这个问题也给出了许多猜测。破译石器时代婴儿的哭泣理由,可能是史上第一道多项选择题。

  洞穴宝宝哭泣是因为:

  a:她饿了。

  b:她冷了。

  c:她需要换尿布。

  d:女巫对她施了咒语。

  几个世纪以来,对婴儿持续哭泣诱因的猜测引发了数不胜数的各种理论。比如下面这些:

  曾经最流行的 10个腹绞痛哭闹理由

  1 有些不喜欢婴儿母亲的人,对其下了“邪恶之眼”的诅咒。

  2. 婴儿受风了。

  3. 婴儿的父亲否认血缘关系,导致婴儿的灵魂受苦。

  4. 婴儿被恶魔附体。

  5. 婴儿在与“婴灵”进行交流。

  6. 白天是成人吵闹的时间,晚上则是属于婴儿的。

  7. 婴儿哭泣是对亚当和夏娃犯下原罪的惩罚。

  8. 母亲的奶水太稀。

  9. 母亲的奶水太浓。

  10. 生育时的创伤经历让婴儿变得恐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