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和教育都要遵循儿童成长规律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不,我自己来——爱和教育都要遵循儿童成长规律

  一位网友曾向我求助,说她的女儿上初中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非常叛逆,她不知道该如何对待和教育女儿。

  女孩的妈妈告诉我,现在,每次女儿进了自己的房间都要将门关得严严实实,甚至在里面插上插销,女儿的抽屉上了锁,日记本也换成了带锁的,平常,她很多话也不再和妈妈说。

  “我女儿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以前,她的房间我是随便进出的,现在,她要求我进她房间必须敲门,这是什么事啊?把我这个当妈的当成外人了啊?

  女儿小学的时候,她的日记都会让我看,可现在她根本不让我看。我怀疑她是不是有什么不好的事情瞒着我啊?”

  妈妈不明白女儿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她担心女儿是不是做了什么“亏心事”,担心女儿“变坏了”。

  看了网友打出来的那些文字,我心里感叹:做父母真是不容易,但这种不容易却是因为父母的无知。

  我理解女孩妈妈的焦虑和担忧,但也理解女孩的做法。

  我给女孩的妈妈发过去一个笑脸的图片,说:

  “您女儿的变化是好事,说明她长大了,她很多表现都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发生的正常现象,是孩子到了青春期时的正常表现。

  孩子到了青春期,就开始渴望有自己独立的心理空间,不希望别人随意闯入这个空间,如果父母不了解这一点,盲目闯入了孩子的私密空间,就是对孩子的不尊重和冒犯,这会让孩子反感甚至愤怒。

  做父母的,要慢慢接纳孩子这些变化,给孩子空间和自由,逐渐适应孩子逐渐拉开与父母的距离并走向独立的过程……”

  青春期孩子有不同于其他年龄阶段的特点和规律,父母要了解青春期孩子的特点和规律,遵循这一时期孩子的特点和规律进行教育。

  桐桐不到两岁时就表现出了较强的自主意识和叛逆心理,什么事情都喜欢说“不”、“我自己来”。

  那时,我母亲在这里帮我们带孩子,母亲喜欢很多事情都帮桐桐做好,可桐桐偏偏不喜欢别人为她做很多事。

  为此,祖孙俩常常发生矛盾。

  一次,妻子给桐桐买了一件粉色的套头上衣,桐桐很喜欢,急忙拿来要穿上。动作还不很熟练的桐桐怎么也穿不上那件衣服,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穿,累得满头大汗也不放弃。

  奶奶在一旁看得心急,就走上前,想要帮桐桐穿上衣服。桐桐见奶奶插手,急忙拿着衣服走到了一边,嘴里还说着:“我自己来。”

  奶奶嗔怪桐桐说:“你自己穿不上哦,我来帮你。”说着,母亲又靠近了桐桐。

  桐桐又一次远离奶奶几步,她撅着嘴巴,似乎不高兴,“我自己来。”

  其实,我和妻子也看着着急,桐桐已经整整忙乎了十几分钟,还没有穿上那件衣服,我心里不禁佩服她的毅力。

  我没话找话地说:“桐桐自己来,桐桐自己能穿上衣服,对不对?”

  说着,我悄悄走到她身后,趁她不注意,轻轻抓起那件衣服后襟,放到她头上,然后轻轻往下拉了一下,再加上桐桐自己的努力,她的大半个头露出了衣服的领口。

  “哟,马上就穿好了,桐桐穿得真好。”我大叫起来。

  胜利在望,借助我悄悄的帮助,桐桐很顺利地穿上了那件衣服。

  不管是青春期孩子,还是幼儿时期的孩子,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一定的成长规律,父母要了解不同年龄孩子的成长规律,这是正确进行教育的基础。

  有一位单亲父亲曾带着女儿来找我,向我诉说了他的焦虑:4岁的女儿只喜欢玩,而不喜欢学习、读书,他担心女儿以后搞不好学习。

  为了帮助父亲解决他和女儿的“问题”,我让他演示了一下他是如何教育女儿学习识字、读书的。

  这位父亲很认真地坐在桌旁,拿出一张纸,一边缓慢地书写着‘水’字,一边对女儿说:“来,我来教你写字,这是‘水’,‘喝水’的‘水’。”

  父亲的表情很严肃,语调也单调,就像在教大孩子习字一样。

  刚开始,女儿还很认真地看着爸爸,跟爸爸学习写字,可没过一分钟,女儿就独自跑开了,嘴里嚷嚷着“不好玩”。

  接着,我拿出一本故事书,让父亲给女儿讲故事。父亲又面无表情、很严肃地给女儿读起了故事。刚读了几分钟,女儿就推开爸爸手中的书本,说道“不听,不听”。

  最后,父亲无奈地对我说:“你看,我的孩子就这样,总是没有耐心,她只想着玩,这样下去可怎么行啊?”

  我对孩子的父亲解释说:

  “您女儿这么大的孩子是在玩中学习的,死板的教学方式并不适合她。恕我直言,您刚才的教育方式太死板、太教条,没有趣味,所以孩子不喜欢。

  也就是说,并不是您的孩子不喜欢学习,只是她不喜欢您的教育方式。”

  接着,我教这位父亲如何教女儿识字,如何给女儿声情并茂地讲故事,如何和她一起表演故事等。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是靠形象事物和动作来学习的,所以此时的教育方式也要活泼、有趣、形象、生动。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其抽象思维能力逐渐增强,孩子就能理解抽象的语言讲解。

  这就是说,教孩子学习知识,也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孩子在每个成长阶段都有各自的规律,父母可以通过书籍或是借鉴其他人的经验,提前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

  遵循儿童成长规律,就是尊重孩子当前的能力。父母可以对孩子给予一定的期望,但是不要对孩子过高期望,对孩子的要求必须符合孩子当前的能力。

  给孩子好的教育是父母的心愿。但是,在教育孩子时,父母必须考虑到孩子的成长特点,让孩子循序渐进地接受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