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孩子更要平和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每年都会爆出著名学府学生自杀的新闻,有本科生、硕士生,也有博士生。能考进全国一流大学,从本科读到博士,都优秀到这种程度了,为什么还会想不开?

  越是名校学生,压力越大,因为他们背负着太多的期望,他所处的位置本身就是极大的压力,要保住这种优秀,本身就极其艰巨。

  正因为他们的优秀,所以他们更害怕平庸,害怕让家人和社会失望,这是所有优秀者的共同心病。其实,许多优秀者比常人更脆弱,他们长期生活在别人的控制下,总是压抑自己去符合家人或社会的要求,长此以往,会失去自己,失去生活的乐趣,一旦遇到挫折,很有可能崩溃。

  人的优秀总是相对的。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如果遍山都是老虎了,不光猴子称不了大王,就是真正的老虎,也可能沦为普通动物。优秀的人,总想进入更优秀的环境,在更高的层面上与人竞争。视野广了,看得多了,也许就看到了自己的渺小。虽身处高位,但坐标系变了,参照物变了。你高,还有比你更高的;你优秀,还有比你更优秀的。比来比去,反而更自卑。

  人总是在与环境的相对关系中确定自己的位置,总是在比较中认识自己。买东西为什么要货比三家?因为不比分不出优劣。人也一样,比多了,优劣就出来了。所以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在什么样的坐标系里,以什么为参照物来比,这非常重要,决定着你对自己的认识。

  孩子在中小学时,目标很单纯,就是考上大学。但考上大学之后,人生展现出广阔的空间,社会也显示出它的复杂性。他知道了,成功并不是单纯以成绩来衡量,世界太浩大,他无所适从。不知道要做什么,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很容易陷入精神空虚。而就业的压力、择偶的压力、个人和社会的冲突,等等,更容易让他产生严重的挫折感。

  越优秀的人,越容易高估自己,就越容易与现实产生落差。越优秀的人,家人的期望越高,越不容易放下包袱。所以,越优秀的人,越要有平和的心态。这一点要从小抓起。

  一味地鼓励孩子奋斗,把考名校、出国、功成名就、出人头地当成人生的唯一目标;一味地强调学习,忽视综合素质的培养;一味地追求卓越,忽视人格的健全,这样的孩子,就算成绩再好,也未见得能有美好人生。

  因为他对人生的认识是非常狭隘的,很容易使自我设计发生偏差。过高的自我期望,导致极度的焦虑,使得整个心态失衡。对自身没有一个客观的估计,能力和目标不匹配,一旦受挫,就失去自信,陷于焦虑和恐惧之中,失去力量和方向。

  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都并非外人想的那样骄傲和自豪,反而内心是自卑和压抑的。优秀学生内心不阳光,这也是他们毕业后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原因。

  人永远要有一颗平常心。要知道,考上大学、考上名校,只是占据了有利的社会地位,获得了优质的社会资源,但之后的路还是要自己走的。孩子不要太争强好胜,尽自己的努力,达到能达到的高度,就够了。

  有一颗平常心,就能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就会感恩和同情,就会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怨恨和不满、不会有那么多的绝望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