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为“差生”打工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一般人进饭店,若是点的菜很合口味,下次再来,还会点它,以至于形成传统,每次来都点那道菜,再也不去尝试别的。

  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

  一个演员,如果一开始就演坏人,并且演得很好,确实像个坏人,那么,以后他接演的角色多半也是坏人。即使偶尔有导演请他演好人,观众看惯了,也总觉得他不像个好人,他演的那个好人形象,总是感觉很滑稽。

  角色一旦固化,很难扭转。

  很多所谓的“好学生”,因为在“学生”这个角色上太出色、太投入,受到的表扬和鼓励太多,因而很容易固化,难以摆脱学生的角色,一条路走到底,以至于离开学校进入复杂多变的社会之后,也仍然是学生的心态和标准,始终受制于人。

  当然,演员中有人能演好各种角色,他就是个真正的优秀演员。“好学生”中也有不被“学生”角色所固化的,他也是真正优秀的人。

  “好学生”是很容易思想僵化的。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说:“一种思想、一个人的名字,如果有机会写进教科书,则不管他的观点是否正确、他是否杰出,都很容易不朽的。”可见学校教育的影响力!教科书是学生精神世界的“主食”,直接影响着他对世界的认识。但我们的教科书却是有严重偏差的东西,尤其是文史类的教科书,缺少对世界真实的观察和思考。所以,过于忠诚于教书,无异于接受荼毒。这也是“好学生”不一定真正优秀的原因之一。

  “好学生”的另一个软肋在于,娱乐时间太少,学习时间过多,容易影响情商的发展。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学术性人才,即使学术研究,也需要与人合作。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与人沟通的能力,将对生活和工作起着非常大的作用。青少年时期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因为过度强调学习而忽略了情商的发展,对孩子的一生是个损失。

  人的一生不只是工作,人生的幸福不只是由事业上的成败所决定,孩子享受生活的能力,现在也许还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但到了将来某一天,你会意识到它的重要。

  社会是复杂的,过分专注于学习,会让你忽略周围世界,容易与重大机遇擦肩而过,或者无法把握机会与环境,成为生活的低能者。

  成功需要很多的能力,合作的能力是现代人必须具有的能力。但“好学生”在过分注重学习的情况下,有可能弱化了这项能力。

  诺贝尔奖获得者、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沃森在谈到曾与他矛盾很深的女科学家富兰克林时说:“首先,你得了解你的竞争对手,然后必须和他们做朋友。竞争是重要的,获胜也是重要的,但不代表你不能和对手成为朋友。科学是竞争和合作两者一起推动的。富兰克林没发现DNA结构,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她不知道该如何应付对手。她不和对手说话,因此她得不到帮助。我和对手说话,我得到了帮助。科学家必须要懂得社交,不懂得交朋友的人做科学非常难。”

  从实际情况看,也确实如此。当年,沃森的实验使用了大量富兰克林所在的国王学院的数据。富兰克林也指出过两人研究中的错误,却始终拒绝与他合作。后来,富兰克林因病去世,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沃森虽然在获奖后向很多人致谢,却唯独没有提到她。可见,富兰克林在处理人际关系上的缺陷影响到了她的科学成就。

  即使看起来单纯超脱的科学家,也必须学会与人合作,其他领域更是如此。现在的科学研究已经发展到很复杂、精细的程度,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所能完成的。合作的能力,是现代人必须具有的能力。

  还有,学历高找到好工作的机会大,就容易对创业缺乏动力。人很容易自我妥协,如果能有好的借口,一般不会自讨苦吃。既然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为什么还要去冒险呢?这是许多“优生”毕业后便不再进步的原因。

  “优生”可能一开始也不甘心为“差生”打工,很多人都想,先暂时屈就,等自己有了经验、有了条件之后再创业。但等真的有了条件之后,创业最可贵的东西——“激情”却没有了。那时候很可能顾虑更多,更会放不下已有的东西,很多人的等待最后就是不了了之。

  “优生”,如果是被外力塑造而成的,并非自发努力的结果,其内在生命力就被扼杀了,就失去了成长的能力,他的“优”就只能停顿在学生时代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