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也有好处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其实,一味地指责学习给学生带来太大的压力,这并不明智。孩子天然都喜欢玩,人人都有逃避压力的本能,不单是孩子,大人也喜欢安逸闲适,没有谁是天生喜欢艰苦的,所谓的经风雨见世面,在艰难困苦中经受磨炼,往往都是迫不得已。

  只要有机会,孩子都会选择玩耍,选择轻松的道路。但是一味轻松却不一定对成长有利。有时候,整天让孩子轻松地玩,他并没有特别幸福的感觉,反而是在克服困难之后,得到他想得到的,那一刻最快乐。

  人生需要自由、快乐,也需要拼搏、奋斗。快乐的意义本身就是复杂的,“快乐”和“压力”并不完全对立。就像游戏,其实每一个游戏都是一种挑战,成功才会给你带来乐趣,只输不赢的游戏,玩不了几局就会索然无味,再也提不起兴趣。生活本身就是有压力的,逃避不是办法,逃也逃不了。

  没有压力,培养不出高素质的人,甚至培养不出健康的人、正常的人。来之不易,才有刺激,没有痛苦,也体验不到幸福。夏天热极了的时候,喝一口凉水就爽到极点,不是凉水有多大魔力,而是你太热了。幸福有时候取决于解除痛苦的程度。

  我们当年参加高考的时候,竞争比现在激烈,压力比现在的孩子大,复习也很苦,但我从来不觉得那是一种折磨,反而觉得那是我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我一生中最苦的一段时间,是在业余体校练篮球的时候,也就十二三岁,住校,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有时两周才能回家一次,星期天也要训练,累得那真是死去活来。但直到现在,我最经常回忆的,感到最快乐、最引以为豪的,正是那段日子。

  现在的孩子,已经是衣食无忧,在物质生活上已经没有太多的痛苦,在体力上也无须有很大付出,但不能说他们就没有吃苦,最大的磨炼是来自精神,最大的苦就是学习。在我们这一辈人的成长中,吃苦给了我们精神的钙质,这是人生重要的资本。不吃一点苦,人是极有可能软化的。所以,只要那苦还不至于达到败坏孩子胃口的程度,还不至于成了孩子的噩梦,吃一点苦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当然,一切都要适度,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承受能力也不一样,对一个孩子有好处的苦,放到另一个孩子身上,就可能把他毁了。但是说实在话,学校很难适度地对待不同的孩子。现在普通学校都是大班教学,一个教师要面对几十个孩子,只能照顾大多数,步调一致往前走,很难做到个性化。

  学校教育不可能照顾每个人的特点,很多工作就只能家长自己去做了,譬如经常观察孩子,了解孩子,和学校沟通,帮助孩子去适应等。埋怨没有用,现状就是如此,只能做好吃苦的打算,尽量吸取苦中的营养,将吃苦带来的伤害减到最小。

  以鲁鲁为例,在小学阶段,我们对他一直是比较宽松的,四年级之前没有上过什么学习方面的课外班,给他丰富多彩的生活,让他享受各种快乐,尽量自由地成长。我们没有给他压力,但他自己却有压力,假如成绩不好,在班上不受尊重,他自己也会难受。尤其是面对“小升初”,必须选择初中到什么样的学校上学。这个问题很现实,他的几个好朋友都因此而转学,有的转到更好的重点小学,有的把户口迁到重点中学所在的学区内,更多的人是在忙于进各种补习班。他不希望别人读好学校,他读不好的学校,人都有自尊心,也都必须确立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这个时刻是迟早要来的。于是从四年级开始努力。确实很辛苦,但也有所收获,他考上了自己喜欢的一所学校,他可以在那里生活三年了。这就是报答吧,这个结果让他快乐。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积极而从容”,要积极地面对现实,但是又不要太焦虑,心态上平和一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但问耕耘,莫问收获,享受生活,也不逃避现实,这样就会有一个比较幸福的人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