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就行了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我的要求不高,儿子能考到90分,在班上属于中等,不被批评,不受歧视,就行了。

  要考到100分,就要花比90分多得多的功夫。100分就是绝不出错,十全十美,要达到这个标准,就必须勤学苦练、精雕细琢,很多时候必须在基础知识上反复练习。

  虽然这也是一种境界,但儿童的成长更需要的不是这种境界,不是精细,而是大气。在幼年时期,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都没有成型,这时候的精雕细刻反而容易把他弄成盆景,以后未见得能够长成大树。

  传统的农家养猪法,是先要养成架子猪。也就是在猪小的时候,并不要长膘,先要把架子长好,要让它吃粗粮,晒太阳,到处去跑,自由自在,才能长出一副结实高大的身子骨;然后才把猪圈起来,喂细粮,催肥。

  孩子相当于架子猪,关键要拉开了长。在这个阶段,束缚太多并不好,广泛涉猎比精雕细刻更重要。

  为了达到100分而舍弃掉更多的阅读、更多的玩耍,舍弃掉更多接触人和事的机会,对孩子来说很可能是得不偿失。

  小学阶段不需要达到最优,只要不是太差就行了。

  现在教育的价值体系是以升学为标准的,小学生考重点中学,某种程度上比高考还吓人。这样的形势下,老师和家长都不得不严阵以待。

  这就是中国的现实。不管专家们如何介绍美国的学校怎么好,怎么人性化,学生怎么负担轻,但中国的家长还是不买账,还是要把孩子逼得围着课本团团转,因为考试成绩和一个人的前途息息相关,你是忽略不了的。

  因此,也不能太理想化。小学生不为100分而奋斗,但考90分还是需要的。有了90分,离100分就不远了,升学之前突击一下,还是有希望上去的。如果一直只有60分,欠的账太多,补起来就很困难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