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充满歪打正着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昨天送鲁鲁去上“新概念”班,走在路上,说起架子鼓班上的事。我夸另外一个孩子打得好,鲁鲁不服气,说:“他有我好吗?市里的比赛他去过吗?区里的比赛他去过吗?一千人的舞台他上过吗?我是见过大世面的!”还真是的。我说:“儿子真了不起,这么小就见了这么多大世面。我小时候就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些,整个小学阶段就上过一次台,还是全校的广播体操比赛,每个人都要参加。初中也没上过全校的舞台。不过,我在灯光球场打过球,这倒是一般人没有的,灯光球场,要卖门票的,还贴了海报!灯光球场哟,周围全是黑压压的,只有球场中央照得雪白,就你几个人,在球场中间跑来跑去,周围黑压压的人,全看着你,那种感觉,啧啧!”

  每当回忆起这些,我心中会有无限的骄傲,也非常感激当年父亲把我送进业余体校。正因为在体校练过篮球,我才会有在灯光球场比赛的机会。后来,为了考学离开体校,虽然那时还没有“特长生”一词,但无论走到哪里,我都犹如鹤立鸡群,在各种体育活动中自然而然充当主角。

  小时候我很自卑,觉得自己长得丑,又生性懦弱,从来不敢抛头露面,虽然成绩好,但一直很压抑。看我小学阶段的集体照,从来没有笑逐颜开、昂首挺胸的时候,总是一副蔫不拉唧的样子。我想,我性格中的很多怪癖、我心理上的很多阴影,都和小时候的自卑有关。

  是什么拯救了我?仔细想想,不是别的,就是体校!体校让我第一次承受真正严峻的挑战,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生手奋斗到球队主力,那种艰苦,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人是不可能体会的,那都是汗水拼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向懦弱的我,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中,会突然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我居然能够忍受那样的训练,并且飞速进步,最终站稳了一席之地。同伴们一批接一批地淘汰,有的是被体校退回,有的是自己忍受不了主动退出,有的改打别的项目,总之,在那样的环境里,你必须承受很多。

  那时候我不过12岁。

  我不知道我的韧性是从哪里来的,总之,我坚持住了。这一段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固然,我从此有了一门特长,可以在每一个我曾经驻足的单位露上一手,而且,由于体育训练,使我在气质和体态上独具一格,这给了我自信的资本。从此以后,我不再因为自己的长相和体态自卑,这是体校给我的最直接的好处。而更深刻的影响是,体校给了我精神力量,让我受用一生。

  其实,当时去体校只是歪打正着。父亲的想法,一是让我锻炼身体,二是想练一门特长,以后在招工的时候可以优先。我自己则只是想逃避,因为那时暗恋一个男生,感觉绝望,想离他越远越好。还有一个原因,我当时因为义气而帮好友打抱不平,结果和班主任搞得很僵,好友却先妥协了,自己觉得再待下去实在没有意思。正好体校招生,我便央求父亲去找熟人,结果使得并没有体育特长的我,勉强混进了体校。

  对于体校的生活,我根本没有准备,仅仅就是为了逃避而闯进一个完全陌生的圈子,最终有了这段奇特经历。体校给我留下很多很多的回忆,至今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快乐的一段。

  人其实很多时候是歪打正着,说不清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就像原始的河流,只有大概的方向,谁也不知道它会流到哪里。人生有无穷的可能性,对于未来,你只能期盼,不可预测。

  鲁鲁学架子鼓,其实也是歪打正着,当初我们一直以为他在美术方面更有天赋。他从5岁开始学习儿童画,后来是国画、素描、水粉,教过他的老师都很喜欢他,他的习作经常在黑板上展览。我们家没有人学音乐,就连亲戚都没有学音乐的,所以我不认为儿子有音乐的基因。加上儿子个性内向,和一般的小朋友相比,显得木讷腼腆。在我印象中,学音乐的人都聪明伶俐、英俊潇洒,都很善于表现自己,儿子的性格我最清楚,我真看不出他还有在舞台上挥洒自如的一天!所以,让他学架子鼓,纯粹就是为了好玩,顺带增加点素养,没有抱更高的期望。

  没料到,这个不抱期望的架子鼓,却是最早让他崭露头角的东西:四年级在全校登台表演,五年级在区级、市级比赛获奖。多少志存高远的家长和孩子,奋斗多年而没有达到的目标,儿子平时并未刻苦训练,却每次都意外成功。真是应了那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除了自身的因素,还得感谢上天垂青。

  人生有无穷的可能性,永远不要说不行。不要把一件事看得太死,不要太焦虑,眼前的路会通往哪里,谁也说不清,只能朝着大致的方向走,只要你一直走,总会走到新的境界,也许不是你当初所希望的,但不一定不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