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越来越好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我一直对儿子说“你会越来越好”,意思就是,现在不太好没有关系,重要的不是现在,而是将来,只要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好,你就会笑到最后。起点低不是坏事,起点低上升的空间就大,就容易看到进步,这对孩子的鼓舞,比起高起点却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要好得多。

  儿子是个慢性子,起步慢,后劲却足,这一点我很了解,所以我并不为他的落后而焦虑,甚至有意把他放到一种落后的位置,让他去赶。我知道,每到一个新的环境,他总是比别人差一些,但到最后,他总是能够脱颖而出。

  刚到北京的时候,他四岁半,应该读幼儿园中班,我们却把他转到了大班。北京的大班已经在学一些小学一年级的内容了,儿子没学过,年龄小,加上语言障碍(方言和普通话的转换),开始一段时间真是很吃力。

  但是我告诉他,没关系,只要每天有进步,慢慢就会赶上去。

  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很快就和同学们混在一起了。别人学什么他学什么,虽然做得差一点,但差距在缩小。慢慢到了大班毕业,五岁半的儿子和六七岁的同学已经看不出有什么差别了,于是上了一年级。

  但是,他毕竟年龄小,底子薄,进了小学,一开始正规学习,差距又出来了。我那时候经常感到极没面子,因为经常被老师请去告状:贪玩、上课不专心、作业忘交、写字不规整、不积极发言、动作慢悠悠……反正毛病多得很,成绩也不好,只是因为班上还有几个更差的,才勉强没有垫底。

  他从来得不了100分,也很少有被表扬的时候,各种学科竞赛更是从来获不了奖,直到二年级结束,得到的最高奖项也不过是一个“冬季锻炼标兵”和一个“安全知识共答活动二等奖”。尽管如此,奖状还是被我隆重地挂在了墙上。我告诉他,这两个奖让我非常骄傲,因为身体好才能做好别的事;安全更是一切事情的前提,不重视安全,迟早会出事,得再多奖也没用了。

  我跟儿子说,现在你的状况都是我预料之中的,你要是每次都考100分,我还不高兴呢。人生就像马拉松,一开始就冲刺,跑不了多远就累垮了,还怎么跑到终点?咱们的目标是:一年级跟上,二年级追赶,三年级超越,四年级领先。不用着急!直到四年级以前,鲁鲁参加过很多个课外班,但没有一个是直接和考试有关的,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儿童画、国画、素描、架子鼓、航模……一切都全凭他自己喜欢。

  对于我们的“远大”目标,儿子总是一笑置之,他并不感到压力很大,因为我的要求是如此的低。每次拿到分数并不高的试卷,我都会惊喜地欢呼:“真了不起啊!会做这么多题了!”

  我赞扬他,确实是从内心里觉得他已经不错了,一个这么小的孩子,贪玩、粗心,都是正常的,我不要求他做到完美。

  二年级的时候,他的学习习惯慢慢养成,年龄也大些了,注意力也集中了,成绩也提到了中等。

  到三年级,老师给了他一个“进步最大奖”,他还破天荒地在学校数学竞赛中拿了个奖,作文也被选出来打印成册,参加区里的展览。

  四年级开学第二天,儿子喜滋滋地告诉我:“今天我被表扬了,暑假作业老师分成了优秀、良好和不合格三种,优秀中第一个就是我。”

  我只“哦”了一声。儿子又说:“昨天布置的作文,我也一次就过关了,得了一个大钩。老师今天还布置了一个作文,班上只有几个作文写得好的才写。”

  “哦。”我摸着儿子的头说,“要是以前,听到你被表扬我会激动半天。一年级的时候,你总是被留下,每次老师看见我都在说你的缺点,一学期也得不了几次表扬。现在表扬多了,我好像已经习惯了。咱们的计划是‘三年级超越’,你已经实现了,儿子真是了不起!四年级的目标是什么?”

  “领先!”儿子骄傲地说。

  我曾经告诉儿子,以后你会成为班上的前几名,不仅是在班上,在更远的将来,你在全区,在全市,在更广的范围内,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儿子惊讶地望着我,不敢相信会成为现实。但是现在他慢慢相信了,因为他看到了自己的进步,看到了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会走得更远。

  “你会越来越好”,我始终对他这样说,当他落后的时候,这句话既是敷在伤口的良药,又是喷向马达的汽油;而当他领先的时候,这句话又可以清热解毒,让他头脑冷静。只要他真的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就不会失去目标,失去动力,失去生活的热情。

  任何具体的目标都是暂时的,人永远在路上。人一生会遇到太多的压力、太多的挑战,你不会永远成功。逆境总是有的,也许梦想不能达到,但只要在往那个方向走,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好,终会笑到最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