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是一种力量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世界上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把任何困难原封不动地搬走,也不是说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能得到某个预期的结果。在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里,人是非常渺小的,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一定能达到某个目标,哪怕只是一个卑微的目标。但当你面对一个障碍的时候,只要你诚心诚意去突破,就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结果也许不是你当初所希望的,但障碍却因此而打破,不管怎么说,你越过了它。

  水流想要冲破河床中石头的阻碍,只有两种办法,要么把石头冲开,要么自己积蓄起来。水只要不停地积蓄,高过了石头,便一跃而过,障碍不攻自破。

  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水总是要流动的。

  现在竞争确实很严酷,但也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只要是个正常人、健康人,没有会饿死的。只要有了这个底线,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天生我材必有用,活人不会被尿憋死,所以不必杞人忧天,乌云遮不住太阳,太阳也灭不了乌云,世上没有绝对的事。

  人生就像赛跑,淘汰制,永远是把跑得最快的拉出来再跑。所以永远是败的人多,胜的人少。胜是偶然,败是必然。没什么了不起!奋斗目标要有,事情要尽量去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至于结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并不是说对收获漠不关心,而是既要承认世界上有我们不可控制的因素,又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民间谚语“天一半,地一半,麻雀还要吃一半”说的是农事。一个农民,靠天吃饭,很难预料一年的收成,水灾、旱灾、虫灾,说不清哪天,也许一场灾难,眨眼之间,便将他终年的辛勤化为乌有。但是,不管他多么痛不欲生,第二年,他仍然要播种,因为他是农民。

  农民知道天是不可战胜的,同时也知道天会对他有所赐,所以尽管未来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他还是会努力劳作。

  培养孩子也像种地一样,谁也不敢保证必然会得到某种收获。我们只能尽量去做。过分焦虑,只能害人害己。孩子能考多少考多少,能走多远走多远。儿孙自有儿孙福,很多事情我们是代替不了的。家长过分的焦虑,不仅不能给孩子以力量,反而容易形成孩子自卑、怯懦、暴躁、自私等负面的性格,让他不敢面对现实。

  世界上的事情,付出了努力,并不一定就能达到目标;但不付出努力,目标一定是达不到的,还是要努力。努力就行了。

  从容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智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