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为儿女焦虑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一切事情,自有它的前因后果,不可强求,不可执着,“希望”和“恐惧”都是我们的敌人。

  比如鲁鲁,他有他的前世今生,他和我们的关系,就好像是一粒被风吹来的种子,正好落在我们这块土里。我们抚育他,只是给他一种条件,生长是他自己在生长,我们并不能代替,更不能改变他的本性。说到底,他就像一位过客,在我们的生命里落脚,最终还是会分开。我们之所以能做他的父母,只不过是一种缘分,他终究是他自己。

  我们并没有权力去改变他,也改变不了。人都是褊狭的,我们自己的智慧有限,认识也有限,未见得就能看清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更不能预知他的未来。世界并不按我们的希望运行,我们也不知道世界的真实面目是什么,我们有什么能力去塑造他呢?

  知识是可以传授的,智慧却需要自己去生成。我们的爱和帮助就像是水,给他的成长以滋养,但最终他长成什么样子,还是全靠他自己。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受着太多太多因素的影响,吸收哪些、拒绝哪些,全在于他自己的选择。太阳公平地照耀世界,地上的万物却有不同的样子。一个人本身的特质,决定着他最终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不要太为儿女焦虑,一切自有造化安排。我们所能给孩子的,在他全部所需的东西当中,只是很小一部分。作为父母,尽到责任就行了。

  不要把自己当成上帝,你不是一个拯救者,你自己也只是个凡人。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帮助孩子成长,让他自己去解决问题,这才是体现了孩子自己的意志和价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