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靠自己去飞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昨天鲁鲁回来就说要给我看一个东西,然后慢慢地从包里掏出一张卷子,从他神秘而兴奋的表情里,我已经猜出,一定是个好消息。

  我一眼从卷子的背面看到了,99分!是英语。

  我高兴得又是抱又是掐,鲁鲁一边躲闪,一面嘿嘿地笑。

  整个晚上,我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这好像是有史以来他离100分最近的一个成绩。鲁鲁说,当老师念到他99分时,杨帆回过头,羡慕地望着他。“有人居然怀疑我是抄的!”他说。可见这个99分对他来说绝非平常。今天是市里科技英语竞赛的初赛,一个班选了十几个人,没有鲁鲁。“杨帆居然都选上了!他还没我考得高。”说这话时,他语气里更多的不是嫉妒而是自豪,因为他心里明白,杨帆一直比他成绩好,但这次他却超越了。

  有史以来离100分最近的一个成绩,说明鲁鲁以前的成绩确实不好,地位确实不高,确实没有什么值得炫耀。但同时也说明,他在进步,趋势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值得自豪。

  进入六年级以来,鲁鲁变了很多,明显成熟了。而我也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压力,没有觉得毕业和升学的可怕,反而比以前更轻松。学习上几乎不用我去管具体的事,除了给他准备必需的书籍和文具,给课外班交钱,其他都是他自己的事。没有逼迫,他自己知道安排时间,什么时候学,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学课内的,什么时候学课外的。他会主动把课外的练习册带到学校,利用中午的时间做一些,古诗和英语课文都不用我晚上督促他背,他已经在学校背完了。我跟他开玩笑说,现在中午的时间都利用得很好,得感谢王老师,有她天天在学校守着,中午可以做这么多事。鲁鲁说:“王老师并不天天中午在,有时候是别的老师值班。就算王老师在,也不管你做什么,女生一般把家庭作业做了,男生很多都会去踢球。我就做做课外的这些,十多分钟就完成了,也下去玩。”每天十多分钟,可以做这么多事,真是聚沙成塔!

  知道自己安排自己的事,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这就是成熟的标志。

  人的成熟都有一个过程。鲁鲁并不属于那种早熟的孩子,入学又早(不到六岁就上学,对此我一直有点后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一直不开窍,一直懵懵懂懂,只知道玩。我一度也很着急,在他表现不好时,也觉得脸上无光,心里恼火。但我并没有把恼火暴露出来,没有过多地责备他,不给他太大的压力,允许他落后,允许他走慢点,直到他有了足够的成熟、足够的力气,可以凭着自己的力量去追赶和搏杀。

  这确实是需要耐心的。而耐心的获得要靠着无私的爱。假如你总是觉得孩子无能,让你没有面子,你是不可能善待他的。我曾经想过,假如鲁鲁老是没有起色,就这样一直平淡下去,将来怎么办呢?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只要能够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没有活不下去的,无非我们做父母的再多操点心,少享点福而已。

  世界很大,未来难以预料。至少在当下,我们自己不要成为孩子的噩梦,这就已经为他的幸福人生添砖加瓦了。

  这是一种豁达。但豁达并不意味着纵容。每天我们都有大量时间在沟通,讨论各种各样的事,这并不单纯是一项工作,也是一种娱乐。交谈中相互了解、相互纠正,就能往正确的方向走。

  孩子最终是要独立的,家长的责任不是管住他,不让他做这做那,而是帮助他建立正确的价值标准,能够自己判断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让他自己做出选择,自己为自己负责。

  这样,孩子慢慢长大了,我们也就慢慢省心了。鹰击长空,靠他自己去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