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孩子撒谎用什么方法效果好

  孩子撒谎是很常见的现象,也是孩子的智力和知识有了一定的发展才能做出的行为。所以妈妈本不需要太着急,撒谎毕竟会出现很多心理变化,妈妈大可利用撒谎者的谎言即将被揭穿的不安心情,来让孩子知道撒谎的坏处,让孩子知道撒谎的利害。

  读二年级的小峰因为在学家做清洁时调皮把教室里的黑板打碎了,被要求赔偿100,可是又不敢向妈妈说真话,怕被骂。于是回到家中就向妈妈撒了谎,说学校要教什么什么费用要100。可是,班主任早教电话告知了妈妈情况。不过妈妈也没直接说破,而是将计就计说拿去吧,记得在学校好好表现。

  第二天,孩子回到家里,妈妈就询问小峰:“钱交到老师那里了吗?”小峰回答说:“已经交了。”妈妈就故意的编了一个小故事:“孩子你知道吗?今天隔壁家的小浩也是要教什么什么费用,结果被妈妈发现是拿去玩乐了,就狠狠的打了他一顿呢。还是你听话!”这时,小峰的脸开始不自觉的就红了起来,支支吾吾的说:“我反正交到老师手里了”。妈妈顺着说道:“那就好,一会就打电话问问老师”。小峰就开始慌了起来,妈妈就利用孩子不安的时候一边说出更多撒谎的坏处与撒谎的人受到了什么严重的惩罚,一边拿起手机准备打电话。结果孩子就在种不安的心理状况下,不得不主动说出了实话。

  温馨提示:当孩子出现撒谎的行为时,一定要及时的纠正,哪怕是很小的谎言。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等到孩子把撒谎养成了一种习惯和说话的方式,那么后果就比较严重了。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坏的影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