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与李跃儿

  《把幸福还给孩子》

  编辑要我给李跃儿的这本书写一个序,等我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却不知道从何说起,与李跃儿相识相知的这七年,她给了我太多的帮助。曾经,我对她说:“你知道吗,如果没有遇见你,我的生命不会起飞!”李跃儿笑着说:“哈哈,如果我对你的这一点点帮助,就能够让你的生命起飞,那也太容易了吧!”……我想把我们相识相知的过程写下来,保存在这本书里。

  2006 年的8 月,我应邀到山东潍坊参加一个会议,原来安排与我住一个房间的老师与别人合住了,负责人像是在安慰我:“我们安排李跃儿和你住,她是搞幼儿园的,你也是研究儿童的,你们肯定合得来。”我心里开始想象李跃儿的样子,不知道这个人怎么样。半夜门响,知道是她来了,礼貌地起床问她需不需要帮助,她好像怕影响我,很快就上床睡觉了,我们没怎么讲话。

  第二天开会,我们在会场各自找到喜欢的位置,我喜欢坐前面,一看她坐在后面,我因为没有什么认识的人,总想与她套近乎——我们要在一个房间里住上一周啊,这样不讲话太不是滋味了吧,于是主动与她打招呼:“坐前面来吧!”从下午开始,我们坐在了一起。会场门口有人在卖李跃儿的书,很多人都买了,我也买了一本,请她签名,她说回房间再说吧,我很得意地告诉那些买书的人:“我和她住一个房间哦!”可是,至今我的这本书也没有签上她的大名。

  晚上在房间里,我趴在床上开始翻看她的书,李跃儿问我:“你的研究是什么?”我将我的《成长与性》给她看,我同时在偷偷地观察她的眼神,她很随意地翻了翻我的书,然后告诉我应该如何进行对儿童性心理的系统研究,她告诉我在芭学园,有很多孩子出现了性发展的行为,这些行为让家长和老师都感到困惑,她邀请我到芭学园进行研究。

  那一刻,我心狂喜,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上天终于派天使来帮助我了啊!2005 年7 月,我被迫离开以前的小学,中断了长达四年的小学生性心理和性教育研究,时隔一年,我有机会到芭学园研究0 ~ 6 岁孩子的性心理发展,这是我期盼已久的机会啊!那天晚上我们一直聊到深夜。此后,对研究儿童发展规律的共同志趣让我们成为了知己,芭学园成为我研究儿童性心理发展的第一个基地。

  从潍坊会议开始,我们俩只要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以至于上洗手间的时间也不肯放过,只要一个人在上洗手间,另一个人一定是在洗手间的门口站着,继续交谈,这个习惯持续了多年,我在北京住在李跃儿家里也是如此,胡子(李跃儿的先生)一旦见到我们不放过洗手间的时间进行交流,就会提出强烈的抗议:“你们能不能文明一点啊!”我们大笑,笑我们自己,也笑胡子,然后继续交流。

  李跃儿告诉我:与孩子找到相处的感觉是进行儿童研究的第一步。在芭学园里,我不知道该怎样进入孩子们的世界,记得有一次看一个男孩在吃饭,我坐在旁边,他看了我一眼,冷冷地问:“你看我干吗?!”我知道我坐在那里让他感觉到不舒服了,于是起身离开,不知道该坐到什么地方,后来,我就找各种理由不去芭学园接触孩子。李跃儿告诉我:“每个想和芭学园孩子打交道的人都会遇到你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老师都需要一段时间来找感觉,有的需要一年才能够找到与孩子相处的感觉。”我立即问:“我需要多少时间?”“半年左右吧,看你的了!”于是我心想:那我就咬咬牙吧,坚持一年不行就撤退。 一年之后,我才终于找到了与孩子相处的感觉。

  看到我已经找到了与孩子相处的感觉,李跃儿给我发来短信:“胡猫,将有自慰行为的孩子进行系统研究,从家庭、父母教养方式等等入手,可以先从芭学园孩子开始。”于是,我在芭学园进行了幼儿性问题的家长问卷和教师问卷调查。这次调查成为我后来在全国20 个城市进行儿童性发展行为调查的基础。

  2007 年3 月,北京李网网友的培训中,李跃儿给我安排了讲座,这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讲0 ~ 6 岁儿童性发展,这次讲座让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网友认识了我,也了解到了我的研究,他们帮助我在全国各地开展了这个内容的讲座,让越来越多的父母关注孩子的性发展和性心理。之后,李跃儿教育网站开设了“胡萍专栏”,让我的案例收集扩展到了全国各地,与更多的父母有了直接交流,这对于我的研究有极大的帮助。在李跃儿的介绍下,我来到了中央电视台、摇篮网、新浪网等媒体,从更高更大的平台宣传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至此,李跃儿将我逼上了“梁山”!

  曾经问过李跃儿:“为什么这样帮我?”她说:“在我刚来北京需要帮助的时候,也有人这样帮助过我!”在我寻找自己生命价值的那些年里,我一直期盼能与让自己生命起飞的知己相遇,为这样的时刻,神让我等待了五千年,五千年的修行,人生才能得一知己,幸运的是,我等到了与李跃儿的相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