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钟:水盆水桶连“吞”两宝宝

  珠江医院一个多月内接到三宗婴幼儿家中溺水案 仅一个宝宝被救回

  ●一个多月来,珠江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连续收到三宗婴幼儿在家溺水昏迷病例。其中,一个10个月的宝宝因发现得早、救治及时逃过一劫。但一名8个月大的宝宝和另一名1岁5个月大的宝宝分别在家中的水盆和水桶中溺水后,被发现时均已窒息,先后不治。

  ●医生表示,出事原因多跟当时家中有未清光积水的盆或桶有关。当时家长的视线只离开孩子一二十分钟甚至只有几分钟,意外便发生了。

  医生说

  “一般家庭中的水盆、水桶蓄水面积看似不大,但只要里面有足够淹到婴幼儿头面部的水量,都存在危险。”

  得人惊!10月大女童洗脚桶中窒息

  10个月大的小芳芳,路都还没学会走,趁着家里大人走开的空当,悄悄蹭到一桶洗脚水边。可能出于好奇,她将头往里探,没想到不小心栽了进去呛到水,等到几分钟后大人发现时,小芳芳已经溺水窒息。家里人手忙脚乱地给孩子做人工呼吸、胸部按压,见情况不妙,又送往医院。

   “好在孩子‘吃水’不多,溺水时间不长,送医较及时,不然很可能醒不了。”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陶少华教授介绍,小芳芳送到该院儿科重 症监护室时,因窒息缺氧已经出现脑水肿,处于浅昏迷状态。幸亏抢救及时,脑水肿症状逐渐减轻,因缺氧造成的内环境紊乱也得到纠正,最后醒了过来。

  太罕见!一个多月内三宗家中溺水

  “一桶洗脚水,居然淹死孩子!更不可思议的是,类似的意外接二连三地发生。”陶少华告诉记者,该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一个多月来连续收到三单女婴在家中的水盆、水桶中溺水昏迷的病例,这是他从医二十多年来“前所未见”。

  除了救活过来的小芳芳,还有一个8个月大的宝宝在家里的水盆中溺水,另一个1岁5个月大的宝宝不幸在家里水桶中溺水,被发现时均已窒息,送到医院时已错过最佳抢救时机,最终先后不治。

  在跟几个孩子的家长详聊的过程中,陶少华了解到,出事原因多跟当时家中有未清光积水的盆或桶有关。几位家长反映,当时视线只离开孩子一二十分钟甚至只有几分钟,意外便发生了。

  “以前常听老人念叨‘牛脚印里(积水)也能淹死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接触到这些活生生的例子,才感到生命确实很脆弱!”陶少华提醒说,一般家庭中的水盆、水桶蓄水面积看似不大,但只要里面有足够淹到婴幼儿头面部的水量,都存在危险。

   他分析指出,婴幼儿盆中溺水,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呛到水后声门闭上,进入肺里的水虽少,但像被人掐住脖子一样呼吸不畅,可因此出现缺氧,若缺氧状 态持续时间长,会引起脑细胞不可逆性的损伤;另一种是不但呛到水,吸入肺部的水量还相对较多,不干净的水在肺里可引起感染、加重孩子的缺氧水肿症状。至于 能否抢救过来,跟淹溺时间的长短、吸入的水量以及第一时间的心肺复苏是否做得及时、有效关系很大。

  多留神! 

  防范家庭意外伤害

   “不只是溺水,近年来儿童ICU病房经常接到因各种不可思议的意外而受伤的小患者。”陶少华回忆说,两个月前该中心就接到四五个孩子是从楼上掉下来摔坏 的;另外,被热水烫伤的宝宝也时有所见;更极端的一例是家长给宝宝筷子使,宝宝拿在手里边走边扒拉碗里的东西时不小心脸朝下一磕,筷子从鼻子捅进头面 部……

  “各种意外五花八门。”陶少华发现,这些出现意外的婴幼儿家中其实都有大人在,但意外往往发生在孩子离开他们视线一小会儿的工 夫。另外,家中对成年人不构成威胁的小角落、小物件,对婴幼儿也很可能是潜在致命的威胁。比如未装好防护栏的窗户、阳台,未倒光水的小盆小桶,煮开的水或 汤粥,剪刀、筷子等等,对于好奇心逐渐增大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薄弱的婴幼儿,都可能成为安全隐患。

  “我觉得‘新晋’父母很有必要接受系统的育儿安全教育。”陶少华呼吁,可考虑在产检时适当增加相应内容,教准父母如何让婴幼儿远离身边的危险,并学会心肺复苏等急救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