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心16种食物毁了宝宝健康

  Hers都市主妇

  有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不仅常见的儿童肿瘤发病率上升,如淋巴瘤、白血病等,而且一些中年老人多发的鼻咽癌、食道癌、肝癌、肺癌、脑癌等在14岁以下的孩子中也屡见不鲜。但医学专家发现,这些病儿的疾病发生和他们的饮食关系密切。

  这里我们特别提醒:我们的妈妈在为孩子增加营养的同时,是否想到了:好些美味食物,在不知不觉中给孩子埋下疾病的种子。为了给孩子健康的身体,我们要特别小心这十六种严重危害孩子健康的饮食!

  1、受污染的食物

  造成今天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环境的恶化、家电的辐射、儿童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高蛋白、高脂肪的食谱等。专家们尤其注意到食物污染所带来的危害,特别是亚硝酸盐、黄曲霉素、农药以及铅、汞、镉类重金属等难辞其咎。

  食物中的硝酸盐进入体内后可转化成致癌物亚硝酸盐;黄曲霉素是诱发肿瘤(特别是肝癌)的一大“元凶”,有人用发霉饲料(富含黄曲霉素)喂养小动 物,仅仅三个月就患了肝癌;食物中的残留农药潜入人体并蓄积下来,轻者损害肝、脑、肾等器官,重者可致急性中毒而丧命。你看,食物污染的危害多么可怕。因 此对孩子的食物巧加选择,选择那些无农药污染、无霉变、硝酸盐含量低,且新鲜干净的食物,如米、面、豆类、芹菜、葱、蒜、韭菜、土豆、萝卜、地瓜等。对疑 有农药污染的蔬菜可用臭氧解毒机处理,或用蔬菜清洗剂或小苏打浸泡后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根茎类蔬菜和水果,一律要削皮后再烹调或直接食用之,以维护孩子的 身体健康。

  2、洋快餐

  近几年来,洋快餐风靡国内。由于其良好的就餐环境、新颖的就餐方式以及诱人的风味,很受儿童的青睐。而一些家长为了迎合孩子的口味,也不惜慷慨 解囊满足孩子的要求。可是问题就来了,不少儿童因为体重超标,成了“小胖墩儿”。而“小胖墩儿”又易与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肥胖脑等多种“文明病”结 缘,严重危害其身体与智力发育。

  3、糖食

  糖食口感好,加之包装精美、做工考究的糖类点心与零食比比皆是,这便成为儿童又一种“挡不住的诱惑”。然而,长时间嗜吃糖食却可给儿童带来精神 卫生方面的问题,使儿童情绪失常,表现为激动好哭、撕书毁物、爱好脾气、打架斗殴等,医学上谓之“嗜糖性精神烦躁症”。研究表明,由于糖分摄取过多,致使 大量维生素B因帮助糖分代谢而消耗掉,从而引起神经系统的维生素B1缺乏而产生上述症状。一定要限制甜食,减少零食,三餐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物的比 例应维持在1:3:6的水平。

  4、酸性食物

  这里说的酸性食物并非指食物的味道而是指其性质而言,如各种肉、蛋及糖类等。这类食物正是被人们所看重的“高营养食品”,往往被家长作为首选食 品而列入儿童的食谱中。但是,它们进入人体后的最终代谢产物为酸性成分,可使血液呈酸性,改变血液正常的弱碱性状态,导致酸性体质,从而使参与大脑正常发 育和维持大脑生理功能的钾、钙、镁、锌等元素大量消耗掉,引起思维紊乱,使孩子患上孤独症。要注意调整三餐结构,适当减少蛋白质、脂肪、糖类所谓“营养性 食物”的比重,增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的食物。

  5、精食

  时下不少家庭追求“食不厌精”,将进食精米白面视为时尚。医学专家却不这样看,他们认为长期吃过于精细的食物,不仅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摄入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而且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还会影响到视力。现已确认,铬元素的不足乃是近视眼的一大成因。

  原来,铬是人体内一种重要荷尔蒙——胰岛素的辅因子,其量不足可使胰岛素的活性减退,调节血糖的能力下降,致使食物中的糖分不能正常代谢而滞留于血液之中,导致眼睛的屈光度改变,最终形成近视。注意适当给孩子安排一定量的粗粮糙米,供给足量的铬元素。

  6、方便面

  方便面是时下流行的快餐食品之一,其制作方法也是从国外引进的,为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区别,不妨称之为“土快餐”吧。这种“土快餐”是油 炸面条加上食盐、味精组成的,最大弊端在于缺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而这些恰是儿童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养分。不能让方便面成为孩子的主食, 否则可诱发营养不良,危害孩子的身体与智力发育。

  7、巧克力

  巧克力虽然是一种历史较为悠久的食品,但由于其多种保健功能(如保护心脏、防癌、减肥、振奋情绪等)的相继发现,越来越受到保健专家的瞩目与提 倡,因而逐渐“热”起来成为一种时尚食品。但要注意,儿童应适当限制,否则易与遗尿症结缘。美国一位医学博士的解释是:巧克力可在小儿体内产生过敏反应, 使膀胱壁膨胀、容量减少、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同时这一过敏反应又使小儿睡得过深,使其在尿液充盈时不能及时醒来,于是造成尿床。随着小儿进入青春 期,巧克力不再产生过敏反应了,遗尿现象即可消失。小儿期,临睡前应少吃或不吃巧克力。

  8、咖啡

  咖啡含有较多的咖啡因,而咖啡因有阻碍婴儿骨骼发育的不良作用,故常饮咖啡、吃咖啡糖果或咖啡饼干的孩子, 提倡孩子多喝白开水,少接触或不接触咖啡。

  9、鱼片干

  鱼片干是由海鱼加工制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等营养元素,加上味道美,故家长乐于买,孩子也乐于吃。但要警觉的是鱼片干有一种称为氟的元 素含量往往过多。据测量,鱼片干中的氟元素是牛、羊、猪肉的2400多倍,是水果、蔬菜的4800多倍。而人体每日对氟元素的生理需要量仅为1毫克— 1.5毫克,故每天从食物等摄入氟的安全限度不得超过4毫克—6毫克。如果超过这一限度,氟就会在体内积蓄起来,时间一长,便会引起慢性氟中毒,使牙齿变 得粗糙无光。为了孩子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玉齿”,对鱼片干一定要限量,绝对不可长年累月让孩子大量摄入。

  10、豆奶

  豆奶作为婴幼儿喂养的最佳替代品,多年来一直无人质疑,但近年来陆续有研究报告指出婴儿喝豆奶的弊端。首先是美国从事转基因农产品与人体健康研 究的人士发现,吃豆奶长大的孩子,成年后引发甲状腺和生殖系统疾病的风险系数增大,原因在于婴儿对大豆中高含量植物雌激素的反应与成年人不同,婴儿摄入体 内的植物激素只有5%能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余下的植物雌激素便在体内积聚,这样就可能为将来的性发育埋下隐患。有资料显示,喝豆奶长大的孩子日后罹乳腺癌 的风险概率是常人的2-3倍。接着又有报告指出豆奶和大豆代乳品中的锰含量高于母乳50倍,而吸收过量的锰元素,将影响6个月以下婴儿的脑发育,从而增加 了以后罹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和青春期暴力冲动的可能性。提倡母乳喂养,婴儿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最好不喝豆奶。

  11、冷饮

  一到夏季,不少孩子离不开冷饮,如冰棍、冰淇淋等。殊不知,孩子的肠管相对成人的长而薄,肠系膜松弛而固定能力差,一旦受到冷饮刺激,可导致肠 管平滑肌痉挛和蠕动增强,进而诱发肠套叠,造成肠道梗阻而危及生命。夏季孩子吃冷饮要慎重,切忌放纵,以防不测。一旦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最后,我们的生活条件和营养状况比起10年前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一些孩童的营养状况却并没有得到相应提高,甚至还衍生出一些“高级垃圾食品”。因此,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选择食品一定要慎重。

  12、烧烤食物

  烧烤食物有如下危害:

  (1)减低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在烧烤食物的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可是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 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入。因此,长期食用烧烤类食物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

  (2)隐藏着致癌物质: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得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知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有一些物质致癌如3、4-苯比,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3)烧烤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不要带孩子贪吃烧烤食品。

  13、含铅食品

  铅是脑细胞的一大“杀手”,据调查,当血铅浓度达到5--15微克/100毫升时,就会引起儿童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年龄越小,神经系统受损程 度越大。因此,应注意儿童食品中要减少铅的摄入量。含铅高的食品有: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软饮料等。另外,尽量少用铝铅品器皿。少吃含铅类食品和少用 铝铅品器皿。

  14、铝食品的危害

  铝对脑细胞有强的亲和力,食入过多含铝食品会造成智力减低。油条、粉丝、凉粉、以及含铅添加剂,一拉罐,铝锅炒菜等都会增加铝的摄入,尤其是当加入醋或加热时铝离子就可游离出来。

  15、过氧脂质食物

  过氧脂质食物破坏维生素,阻碍和干扰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吸收,煎炸类食品,油温过高(200摄氏度以上)时也可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少食用煎炸类食品。

  16、食盐、味精、糖精

  小儿每日食盐应控制在4克以下。食盐过多易导致肾动脉硬化,糖精以苯酐为原料,除了甜以外,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婴儿应禁用。味精含谷氨酸钠,可 造成缺锌,肝脏细胞损害。婴儿和孕妇应少用,最好不用。孩子食盐过多不利于健康。应尽量别样成孩子口重的习惯,饮食中注重营养搭配,少放上述调味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