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与孩子一起炼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首先,父母作为最先和孩子密切接触的人,在职业教师对孩子施教之前,就已经教给孩子很多东西了,从时间上来说,他们是第一任老师。

  其次,父母作为与孩子血脉相连的长辈,天然负有教育的重任,这从动物身上也可以得到证实,母兽教会小兽生存技能,这是一种天性,所以从自然法则上来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人类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如果说孩子也是上帝的财产,父母只是代管和经营,那么父母必然有责任培养好、管理好孩子,必然负有教育之责。

  所以,无论从责任心还是影响力的角度来看,父母都理所当然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这个“老师”要教给孩子的并非是语文、数学之类的基础知识,不是繁复的、系统的科学知识,而是生活常识和人生道理,是一种态度和方法。

  今天上街,看见一对母子横穿马路。其实路口就在前方不到30米处,只需往前走30米,就有红绿灯,就有斑马线,就可以从从容容地过街。但是那个年轻的母亲却做出了另外的选择:她拉着只有三四岁的儿子,跨过隔离栏杆,坦然地冲进快车道。看见她拉着小小的儿子,在车流中左顾右盼、左躲右闪,终于险象环生地踏上了对面的人行道,我的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想起一篇国人写的出国感想,谈到一对在路口等绿灯的老夫妻。当时行人稀少,路上也没有车,红灯亮了,那对老夫妻就老老实实地等在空旷的路口处。这位国人忍不住问了一句:“现在根本没有车,没有任何危险,为什么不过去呢?”老人很奇怪地看着他,大概觉得这也是个问题吧。最后,他们想了想说:“如果我们闯红灯正好被小孩子看见了,他就会以为这是正确的行为,那对他来说,不是很危险吗?”

  当你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正在成为孩子的榜样时,你立刻就会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因为正确的东西原本就是简单的,是连孩子都知道应该怎么做的,我们之所以做不到,是因为我们的心灵杂质太多。

  孩子是纯真的,每一个做过父母的人,都希望孩子学好,没有人希望孩子不学好,哪怕不太好的父母,也不希望孩子和自己一样。据说冯小刚在拍《天下无贼》时,故事的框架有了,但始终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两个浪迹江湖多年的贼,为什么突然变成好人了。剧组人员讨论了很久都没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最后请来了王朔。王朔一拍脑门,说:“有了!因为他们有了孩子!”王朔是真正的高人,他把人性看得太透彻了,哪怕自己是贼,自己这一辈子已经毁了,但孩子不能毁了。没有人愿意当“坏人”,没有人愿意自甘堕落。

  当你意识到你正在成为孩子的榜样,你就会做正确的事。可惜,很多人意识不到这一点。

  那位母亲,也许她认为自己有能力掌控局面,可以在车流中游刃有余,她这一次也确实成功了,但她没有想到,身边还有儿子,她的行为,已经传达给了孩子错误的信息,给孩子树立了错误的榜样。她这一刻的教育,也许已经埋下祸根,在孩子将来的岁月中,在他面临的许许多多事情上,很有可能会为藐视规则而付出代价。

  父母确实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教材,也都影响着孩子的人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