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宝宝化验单,这个必须得会!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感冒发烧的孩子比较多。很多家长在领孩子看病的同时都比较恼火如何看懂孩子的化验单。针对此情况,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为您奉上这堂“育儿必修课”如何看懂宝宝的化验单。

  教学目标

  多数家长想看懂化验单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放军第二二医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发现孩子感冒发烧的不在少数。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问问他们是否能看懂化验单,想不想看懂化验单。大部分家长表示不太会看化验单,只是知道白细胞增加可能是有感染,别的就不太懂。其中,15名家长表示希望可以看懂化验单,希望学会通过化验单上的那些数据查看出宝宝的身体情况。

  知识要点

  血常规:反映孩子机体状态

  宝宝出现了感冒、发烧、没有精神、咳嗽等状况时,医生一般就会让宝宝化验血常规。通过血常规可以看出身体是否遭遇了感染,还能初步判定感染的是病毒还是细菌。

  另外,通过血液常规化验可以了解到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各项参数,这些数据不仅能反映出机体的造血状态,看出宝宝的营养情况,还能体现出其他疾病,如是否存在贫血或者凝血功能问题等。

  人们都知道白细胞高了是感染,可是血液中的白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它们有什么关系呢?其实,由于各种白细胞的生理功能不同,所以在不同的病理情况下,可引起不同类型白细胞的数量发生变化。因为在平常的生活中,医生是根据白细胞的数量来判断身体是否有感染发生,然后再根据白细胞分类来判断是什么类型的感染。

  各细胞值:可查看是否病毒感染

  解放军第二二医院儿科博士魏兵表示,如果白细胞总数高于正常,而且中性粒细胞液也高于正常,说明宝宝患上的是细菌性感染。而当白细胞正常或者降低,而淋巴细胞升高,说明宝宝患上的是病毒感染。另外,如果淋巴细胞数量增多,并且单核细胞数量增多,说明宝宝也是病毒感染。

  另外,嗜酸性粒细胞过多可能患有过敏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荨麻疹、湿疹、寄生虫病等。嗜碱性粒细胞过多可能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骨髓增殖疾病。

  “如果化验中的血红蛋白减少,说明宝宝可能患有贫血,而血小板减少,说明宝宝可能患有血小板减少症。”魏兵说。

  课堂答疑

  肺炎支原体抗体,多久才能升高?

  很多宝宝发热咳嗽,家长最担心孩子患有肺炎,而支原体肺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不少家长都会带宝宝做一个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

  不少人都知道,肺炎支原体抗体呈阳性说明感染,呈阴性属于正常。但是,家长们并不知道,肺炎支原体抗体在发病一周左右才会升高。

  魏兵表示,支原体感染化验,只有在孩子发病一周左右检查才会检测出升高,否则一周之内结果仍然为阴性。

  白细胞高,就得用抗生素吗?

  很多家长看到宝宝的白细胞过高非常着急,认为应该马上用抗生素消炎,这样真的对吗?

  魏兵指出,给孩子用药除了参考化验单,更要结合临床症状,例如孩子呕吐也可能反射性出现白细胞增高,而这时并不需要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因此,给每个宝宝用药,家长都应该听从医嘱,在化验单结合宝宝临床表现的情况下用药。

  课后作业

  孩子采血 这些要注意

  发热24小时后,得到的数值才有价值

  每当孩子出现发烧时,家长马上到医院进行化验。其实,刚刚发病时的化验结果比较难作为参考的标准,因为白细胞增高是在发热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出现,魏兵建议,最好应该在发热24小时后进行化验,所得到的数值比较有参考价值。

  采血前避免剧烈运动

  对于宝宝来说,采血并非易事,家长应该让宝宝采血前避免剧烈运动,最好处于静止状态,同时,为了保证末梢的血液循环比较通畅,在天气寒冷时候注意保暖。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娇 采写

  课后复习

  解读粒细胞

  血液中的白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化验单中的白细胞计数(WBC)是指测定血液中白细胞的总数,而分类计数是指各种白细胞的百分比。由于各种白细胞的生理功能不同,所以如果宝宝的病情不一样,也会引起不同类型白细胞的数量发生变化。

  一般而言,我们只要掌握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N)和淋巴细胞(L)的分类就可以了。下面这个表格可以有效地帮妈妈们解决这些难懂的粒细胞疑问。

  白细胞计数变化表

  白细胞类型 变化 可能代表的疾病

  嗜酸性粒细胞 过多 可能患有过敏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荨麻疹、湿疹、寄生虫病等

  嗜碱性粒细胞 过多 可能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骨髓增殖疾病

  单核细胞 过多 可能正处在急性细菌感染的恢复期,或者是患有单核细胞性白血病

  淋巴细胞 过多 可能感染滤过性病毒或结核菌

  淋巴细胞 过少 可能有免疫缺乏病、再生障碍性贫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